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100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09年6月號 》

場所外拓—新世代藝術聚落
威尼斯雙年展「製造世界」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 ISSN / 10164170
◎尺寸/ 24 × 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 NT$180

不同世代的藝術家,遭遇著不同條件的藝術世界。面對生活和創作,不同世代的藝術家們有不同的課題和因應的作法。比如藝術家與空間的關係,過去可能單純是工作室、展場這兩個象徵生產與收受的端點,如今,展場、居所,工作室合一的聚落型態密集出現,藝術家們以集體的行動擴展各自創作的面向,而這些年輕藝術家們群集的空間,向來沒有太過精緻的內裝,隨時居住中、工作中,甚至展覽中的混合狀態,更趨近當下藝術家們的實際需求。 6 月專輯以藝術校系內部及周邊的據點為對象,「場所外拓——新世代新興聚落」希望能捕捉屬 2000 年代出入學院的年輕藝術家們,生活與創作的狀態一二。
第五十三屆威尼斯雙年展 6 月 7 日 至 11 月 22 日 舉行,本屆雙年展由丹尼爾.畢爾包曼( Daniel Birnbaum )擔任總策展人,共有七十七個國家參與,是有史以來最多的紀錄。本屆主題為「製造世界」,強調藝術品的創作過程。畢爾包曼表示,展覽以「製造世界」為出發點,強調某些對於後世影響重大的藝術家,並探索超越學院及市場所期待的藝術。他說:「這次的展覽不僅探索我們周圍的世界,也探索我們前面的世界。」台灣今年有兩個展覽參展,一是台北市立美術館的「外交」,參展藝術家包括陳界仁、張乾琦、謝英俊、余政達,另一則是台北當代藝術館的「婆娑之廟 -- 台灣製造」,展出楊茂林的作品。本期特別報導介紹今年威尼斯雙年展的主題、各國家館參展選介,以及台灣館的策展理念及藝術家作品導覽。


書名:《 動漫畫設計 上、下冊

◆國立交通大學策劃/蕭瓊瑞主編
◆456頁/24.5×31cm/精裝
◆定價1800元

《動漫畫設計》這本書,是 王受之 教授給大家講動漫畫的故事、創作方法、風格和大師。從 21 世紀主持人約翰•拉瑟特一席話談到迪士尼與皮克斯合作的來龍去脈、皮克斯成功的因素、世界動漫畫發展階段及代表大師和設計作品文圖並茂。是第一本有關動漫畫設計發展史的中文著作。我們平常習慣講的「動漫畫」,包含了動畫和漫畫兩個部份,漫畫在前,動畫在後,把連續的漫畫拍在膠片上,利用電影放映,就是動畫片。本書分上下兩冊對以動漫話為中心的娛樂設計有完整的敘述。

書名:《 流轉的符號女性-戰前台灣女性圖像藝術

◆賴明珠
◆ 176 頁/平裝/ 17 × 24c m
◆定價 280 元

20 世紀前葉,台灣女性在日本殖民的時空背景下,因緣際會初次接觸到向來被漢人傳統男權社會視為才識禁臠的繪畫藝能,自此拓展出女性視覺圖像創作的流脈。但在受限於政治與性別雙重箝制的社會脈絡下,近代台灣女性的視覺藝術實際上呈現頗多殊異的特質與面貌。本書以台灣近代畫壇女性的繪畫作為書寫的核心,一方面企圖為早期台灣女性視覺藝術拓荒者立傳,一方面也從批判的角度探索圖像背後潛藏的權力象徵意義。除此之外,本書旁及同時代並溯及傳統時代男性畫家筆下的女性圖像,論述作為一種表徵系脈的符徵,被物化、他者化的女性,在歷史洪流中流轉翻滾的符號意涵。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