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102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09年7月號 》

第53屆威尼斯雙年展專輯
芭芭拉.克魯格的影像文字拼貼藝術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第五十三屆威尼斯雙年展「製造世界」,由丹尼爾.畢爾包姆(Daniel Birnbaum)任總策展人,6月7日盛大開幕。7月專輯「第五十三屆威尼斯雙年展」包括主題展「製造世界」評介、總策展人丹尼爾.畢爾包姆專訪、獲獎藝術家與作品評介、各國家館的展覽現場及評論,以及周邊活動的花絮報導。今年威尼斯雙年展的終生成就獎得主之一的小野洋子,自1960年代起即以實際的行動吶喊和平,她嚮往40年代德國知識份子的精神,以有機的行動實踐改變社會的理想。今年她在威尼斯的現身及演出,吸引了許多粉絲追星一樣地跟隨,今年七十餘歲的小野洋子風采獨具,受人敬重。
美國女性藝術家芭芭拉.克魯格(Barbara Kruger)以文字、圖象並置的手法,創造了極富視覺張力的作品風格。她不僅是一位藝術家,也是一位社會評論家、政治運動者,多元的社會實踐跳脫固有的邏輯,成為反抗的典範。她的藝術直接而深刻,戳刺現代生活的敏感神經,尖銳地指出深藏權力體制之下的荒謬與不合理。敢言、敢行的她,是1980年代以來相當具代表性的女性藝術家,然而她的直言不僅止於性別議題上展現,而是對於整個社會的批判。沈奕伶編譯的〈翻轉既定印象——芭芭拉.克魯格的影像文字拼貼藝術〉一文,詳盡介紹她的代表作品,以及藝術世界對她的評價。


書名:《畫 禪

◆林谷芳
◆176頁/17×24cm/平裝
◆定價280元

本書作者林谷芳,六歲,即有感於死生。高一時見書中句「有起必有落,有生必有死;欲求無死,不如無生」,有省,遂習禪。
四十年間,於音樂,始終觀照道藝一體;在修行,則「出入禪、教、密三十年,不惑之後,方知自己是無可救藥的禪子」,遂對禪門不共,多所拈提。常以「禪為劍刃上事」砥礪學人,所作恰可治時人「以禪為生命妝點」之病。
《畫禪》一書,內容共分為五個章節,包括:「見地--生命的歸零」、「氣魄--直上孤峰的氣魄」、「破--抖落的暢快」、「行持--直契無別的世界」、「風光--即事而真的生涯」。

書名:《楊英風全集 第十七卷:研究集II

◆蕭瓊瑞總主編
◆392頁/軟精裝/19×26cm
◆定價600元

楊英風逝世後留下了上萬筆的圖文資料,包括作品圖片、生平照、工作照、證書、公文、藍圖、書籍、書信、文章、報導……等,《楊英風全集》第16卷至第20卷即收錄楊氏生前相關之報導及評論文章,由總主編蕭瓊瑞老師定名統稱為「研究集」。
本卷為《楊英風全集》第17卷,也是「研究集」的第2卷,主要是搜集歷來學者、評論家,和媒體對楊英風的各種評介及報導。由於數量龐大,本卷收錄1970年以迄1979年間的文章。
收錄在「研究集」中的文章,可以分為兩類,一類固然是針對楊英風本人而寫的評論或介紹,一類則是在介紹聯展中,部份提及楊英風的名字及作品。後一類的文章,或許在論及楊氏的文字上,有長有短,但基於研究上的需求,在編輯時仍儘可能地保存下來。大部份文章都來自楊氏本人生前細心的剪報、收集;少部份是由研究中心的同仁找尋收錄。有一些文章,由於當時遺漏了出處的註記,因此明確的出版時、地無從查考,還有賴未來的繼續補正。文章大抵按年代排列,目前收錄在本卷中的,計有1970年代的149篇。
「研究集」的出版不但可以對研究或想了解楊氏一生事蹟的讀者有所幫助,並可見證一位終生立志為景觀藝術努力的藝術家奮鬥及成功的過程,無形中具有正面的教育意義。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