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110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09年11月號 》
韓國當代藝術專輯
專訪中國當代藝術家曾梵志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繼上期的印度當代藝術專輯之後,本期《藝術家》雜誌以「韓國當代藝術」為專輯,介紹於國際藝壇備受矚目的韓國當代藝術。11月專輯包括正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的「精神拓樸—2009韓國的截面」策展人卞吉鉉所撰寫的策展論述、專訪藝術家鄭然斗、陳起鐘、介紹代表性的十五位韓國當代藝術家作品,也介紹韓國美術館、藝術機構,以及首爾畫廊圈。阿拉里奧北京藝術總監尹在甲也接受《藝術家》雜誌專訪,談及韓國當代藝術市場的現況。
中國當代藝術家曾梵志的〈面具系列1996, no.6〉去年在佳士得春拍以7546.75萬港元締造中國當代藝術品最高拍賣價,依然是藝術圈的風雲人物之一。本期《藝術家》雜誌專訪曾梵志,談及創作的心路歷程以及藝術觀,並選刊其重要代表作品,帶領讀者更進一步了解曾梵志的創作。


書名:《明代玉器

◆張廣文 著
◆232頁/平裝/17×24cm
◆定價380元

在現存古代玉器中,明代玉器佔有重要地位,但其作品多為傳世品,與唐至元代作品、清代作品混行於世,不易區別。本書據明代玉器的考古發掘、傳世玉器的排比及明代工藝品的相互影響進行分析,對明代玉器的分期、用材與製造工藝、品種、類別、紋飾、仿古情況,以及特點得到明確認識、總結出規律,對了解明代玉器的源起、製造、使用和識別傳世作品是非常有助益的。


書名:《 油畫的誕生:1420年至1450年的尼德蘭繪畫

◆賴瑞鎣
◆264頁/平裝/19×26cm
◆定價480元

1420年代是西洋繪畫的一個重大轉捩點,正當義大利畫家力倡古典再生之時,尼德蘭畫家也敦促了油畫的誕生。於全面追逐自然主義的時潮中,尼德蘭畫家的實證精神反映在改善作畫顏料和細心觀察上面;繪畫媒材的改良,宣示著時代技術的進步和新觀念的崛起。透過油彩的絕佳性能,畫作品質臻至完美無瑕之餘,也在寫實表現方面更上一層樓;幾可亂真的器皿、傳神的人物表情、和光線作用下的氣氛變化,明示出尼德蘭畫家虛擬實境的意向。然而繪畫畢竟是平面的藝術,無論如何寫實的構圖,都難免除二次元的屬性。處理平面與立體的問題,便成了1420年到1450年間尼德蘭畫家首當其衝的難題。但是在畫家匠心獨運的巧思下,多元的造形表現使得此時的構圖特具靈動的生機,也讓此期間的畫作充滿創意。於一般藝術史書籍裡,十五世紀的西洋繪畫一向以義大利文藝復興繪畫居首。透過此書的出版,希望能夠提供讀者重啟思考,審視十五世紀西洋繪畫的發展,並且再次評估近世開端西洋繪畫的流變與藝術價值。

書名:《 2008年台灣視覺藝術年鑑

◆文建會策劃/藝術家出版社編
◆240頁/平裝/19×26cm
◆定價580元

藝術家出版社依文建會之策畫而編輯執行的「台灣視覺藝術年鑑」,至2008年已為第四度編纂。在《2008年台灣視覺藝術年鑑》依循往例的篇章編排中,可透過與往年年鑑的比較,析釐出台灣視覺藝術於2008年的發展特點,及其與目前視覺藝術概況的內在銜連,,歸結呈現2008一年於台灣視覺藝術發展中的階段性位置。「趨勢篇」從2008年台灣視覺藝術的整體生態、藝評表現、策展與美術館行政與趨勢等層面出發,邀集視覺藝術領域的相關學者進行鋪陳。「現況篇」由年度焦點、十大新聞、十大展覽、與藝評文選等部分構成,為2008年的視覺藝術事件理出一個可供理解與思考循索的座標。「便覽篇」蒐羅了台灣視覺藝術展演機構團體、美術館與博物館特展、視覺藝術獎項、學術論文及研討會發表文章和在台灣出版的視覺藝術相關圖書列表。全書以分析文章、資料條列和分點紀述為撰述方法,三篇章為基本架構,透過彩色圖文的對照,交陳對2008年台灣視覺藝術發展的觀察。

書名:《 藏書票藝術解碼

◆潘青林
◆216頁/平裝/17×24cm
◆定價480元

藏書票有「紙上寶石」、「書中蝴蝶」與「版畫珍珠」等稱呼,在二十一世紀的今日,藏書票仍然像蛋糕上那裹了糖衣的草莓,永遠是浩瀚書海中的目光焦點。從十五世紀開始,藏書票藝術已經起伏了五百多年的歲月,瞬息萬變的二十一世紀,當代藝術百花爭艷,而藏書票藝術在一片萬紫千紅中,散發一縷誘人的幽香,本書以藝術行政與文化創意產業的角度,坐望這個至今還是散發著迷人風采的小眾藝術。

書名:《 藝術方舟:畫家彩筆下的台灣與全球生態圖像

◆楊恩生
◆240頁/平裝/19×26cm

◆定價580元

「我期許生態藝術家的一方畫紙,也如同一艘方舟,不論繁盛的、瀕危的,甚至是已經消失的這些美麗而多樣的生物,都能適如其所地活躍在美感與生命力渲染的圖畫上,凝結住更多世人關懷的目光。」懷著滿腔的原野熱情,生態畫家楊恩生名符其實地踏遍了天南地北──從生態景觀萬千的台灣諸島起步,他陸續走過了赤道橫貫的加拉巴哥群島、地廣人稀的日本北海道、文化輻輳的歐亞大陸、野性繚繞的非洲大陸、地跨溫熱的南北美洲、永日冰封的南極大陸──足跡遍及荒山僻野,也深入生物史源,將天涯海角、上溯遠古的珍稀鳥類與動物圖像,都以彩筆和攝影鏡頭逐一凝結。他的原野之旅,於是換來了一艘藝術方舟,其真實和虛擬、地理和歷史的原野之聲所希冀喚起的,正是我們對自己的環境和同處在這環境下的所有物種的保護之心。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