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112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09年12月號 》

燃燒的靈魂.梵谷專輯
「蔡國強 泡美術館」特別報導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時序接近年終,幾項精采的展覽陸續登場。12月11日至明年3月28日,國立歷史博物館在梵谷逝世將屆一百廿周年的時刻,舉辦「燃燒的靈魂.梵谷」特展。這項展覽由國立歷史博物館、聯合報系、荷蘭庫拉.穆勒美術館主辦,是台北首度舉行的梵谷個展,共計九十八幅作品,包括素描作品七十七件,油畫廿一件。這些作品主要來自以收藏梵谷畫作聞名的荷蘭庫拉.穆勒美術館,以及一件借自日本寶拉(POLA)美術館的梵谷晚期畫作〈薊花〉。
梵谷一生的際遇是大眾所熟知的,其生活的困頓,除了來自現實生活的壓力,也來自精神與心理的宿疾。他的人生或許被納入失敗者之列,但在他身後,用生命揮灑的畫作恆久傳世,在美術史上有無可取代的地位。12月專輯除了以展覽為主軸,刊載相關專文與多幅展品,編輯部也訪問了幾位台灣藝術家,談及他們所認識的梵谷,以及梵谷所給予的創作啟發。此外,丘彥明撰文介紹的荷蘭梵谷書簡特展;高階秀爾、鄭治桂、曾長生、方秀雲等人從各個角度來看梵谷的一生與創作,提供讀者更全面地認識這位不朽的畫家。
此外,「名家傑作」單元介紹安德烈.馬松(Andre Masson)融合超現實主義與抽象繪畫的作品。巴黎人類博物館月前展出的墨西哥古文明提奧提華坎特展,本期《藝術家》雜誌有廖瓊芳寄自法國的現場報導。
無論經典如梵谷燃盡人生的繪畫,或者永遠充滿話題的蔡國強作品,都向觀眾敞開雙手,邀請大眾在歲末的時刻流連於美術館,感受創作的熱情與生命力。

 


書名:《 藏茶生金

◆池宗憲 著
◆192頁/平裝/17×24cm
◆定價280元

自古至今,飲茶文化向來是國人品飲潮流中崇尚的焦點;喝好茶,更是許多人生活中一種不可或缺的必要與享受。
「茶翫雅集」序列之一的《藏茶生金》,是茶藝專家池宗憲繼「茶敘藝術」《茶席曼荼羅》、《茶壺•樂活知己》、《茶杯•美的開始》三本著作之後的新書。望書名而生義,即知《藏茶生金》是一本教導人如何收藏茶葉、如何讓茶葉因著收藏得當,而使得茶葉質地變好,品飲價值提升;以及藏茶器帶來的藝術賞析風雅情趣,亦使賞玩價值加分的指南。


書名:《 楊英風全集第二十二卷:工作札記 I

◆蕭瓊瑞
◆448頁/軟精裝/19×26cm
◆定價600元

1947年楊英風先生自北京返台,直至1997年辭世,其孜孜矻矻、夙興夜寐歷經藝術創作五十載,工作札記即為這段期所留下的個人每日工作紀錄。對於想一窺楊英風先生創作軌跡的讀者,翻閱工作札記當可獲得最直接的感受。
工作札記共匯整出版成二冊,本冊為工作札記(一),記載年代始於1947年,終於1975年,以年為序,其中部分年代資料因為保存問題付之闕如。時間始於居住北京末期,歷經返鄉結婚、婚後任職於台大植物系擔任繪圖人員、進入台灣省立師範學院藝術系就讀、獲邀擔任農復會豐年社美術編輯、至義大利遊歷進修、由義返國後接受密集的國內外創作邀約。隨著工作案件與日俱增,楊英風先生於工作札記中愈發詳盡地記載每日工作細項及進度規畫,除得以讓讀者一窺作者獨特而細膩的工作態度,對於雕塑創作及研究者將可作為重要的參考。
此外,工作札記除詳實地記載其活動軌跡,並記錄與藝術圈的交遊,對於相關研究者亦可作為參考。工作札記內文並可見其個人心情紓寫穿插其間,此部分或亦可作日記看待。

書名:《 楊英風全集 第十八卷:研究集III

◆蕭瓊瑞
◆464頁/軟精裝/19×26cm
◆定價600元

楊英風逝世後留下了上萬筆的圖文資料,包括作品圖片、生平照、工作照、證書、公文、藍圖、書籍、書信、文章、報導……等,《楊英風全集》第16卷至第20卷即收錄楊氏生前相關之報導及評論文章,由總主編蕭瓊瑞老師定名統稱為「研究集」。
本冊為研究集的第三集,收錄的文章年代為1980至1990年。編輯時按照日期順序排列,文章的原始出處則列於每篇的文後。而往往同一事件的發生,有些報導式的文章大多雷同,未免重複,則擇一較全面且有代表性的呈現給讀者,其餘均列為相關報導,並記於文後,以便讀者日後找尋相關文章之用。再則,也有些文章重複發表於不同刊物,題名也不盡相同,則擇一較早發表者,其餘的也記於文後。此外,有些報導的內文與實際情形有所出入,編輯時則維持原樣,於文後再用註釋說明。
「研究集」的出版不但可以對研究或想了解楊氏一生事蹟的讀者有所幫助,並可見證一位終生立志為景觀藝術努力的藝術家奮鬥及成功的過程,無形中具有正面的教育意義。

書名:《 楊英風全集 第十九卷:研究集IV

◆蕭瓊瑞
◆464頁/軟精裝/19×26cm
◆定價600元

楊英風逝世後留下了上萬筆的圖文資料,包括作品圖片、生平照、工作照、證書、公文、藍圖、書籍、書信、文章、報導……等,《楊英風全集》第16卷至第20卷即收錄楊氏生前相關之報導及評論文章,由總主編蕭瓊瑞老師定名統稱為「研究集」。
本冊為研究集的第四集,收錄的文章年代為1991至1993年。編輯時按照日期順序排列,文章的原始出處則列於每篇的文後。而往往同一事件的發生,有些報導式的文章大多雷同,未免重複,則擇一較全面且有代表性的呈現給讀者,其餘均列為相關報導,並記於文後,以便讀者日後找尋相關文章之用。再則,也有些文章重複發表於不同刊物,題名也不盡相同,則擇一較早發表者,其餘的也記於文後。此外,有些報導的內文與實際情形有所出入,編輯時則維持原樣,於文後再用註釋說明。
「研究集」的出版不但可以對研究或想了解楊氏一生事蹟的讀者有所幫助,並可見證一位終生立志為景觀藝術努力的藝術家奮鬥及成功的過程,無形中具有正面的教育意義。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