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118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10年3月號 》
進入《文創法》時代
從極限到後繪畫性抽象|史帖拉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文創法》的立法,對於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有重要意義,視覺藝術界對此也相當關切。於此時刻,3月專輯以「進入《文創法》時代」為題,呈現各界的不同意見。文建會副主委李仁芳在接受《藝術家》雜誌專訪時強調,此一政策不會稀釋原有對於藝文創作的補助資源,也希望透過法令帶動藝文展演的欣賞習慣,著眼於潛在優質藝術消費者的培養。黃海鳴從對於藝術生態和教育實況的觀察,指出《文創法》應面對的問題;劉維公以立法精神來看法令對於推動文創產的意義所在;張淑華從產業面的角度,探析法令推行的效應。對於國家藝文政策向來極為關切且熟悉的漢寶德,在3月專輯中也針對《文創法》提出批判,而視盟理事長駱麗真則在專訪中透露了視覺藝術界對於現階段《文創法》的憂慮,提醒主事者應在促進產業的同時,重視核心創作的培養與保護。
本期《藝術家》雜誌專訪甫上任的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張譽騰。他以博物館學的專業及博物館界服務的經驗,提出未來經營史博館的方向,希望重新考量特展帶來的事件效應,以及常設展覽的教育功能兩者間的比重,更希望藉由活潑且當代的展示方式,喚醒大眾的歷史意識。
美國藝術家法蘭克.史帖拉(Frank Stella)以色彩豐富、結構複雜的大型繪畫及浮雕畫著稱,被公認為由極限主義轉向後繪畫性抽象的代表人物。本期「名家傑作」介紹法蘭克.史帖拉的藝術觀與作品,呈現他跨越繪畫和浮雕界線的多媒材創作,以及對於繪畫平面性問題的探索。
文化創意產業所標舉的,是國家軟實力的推展。近來有不少輿論也都因為《文創法》的通過而積極熱烈起來,除了給予政策可能的提醒,更期待能夠有一部符應政策本質的良法。藝術創作與活動和文創產息息相關,進入《文創法》時代,切勿錯估居於核心的創作本質,其難以被量化的重要性。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