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124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10年6月號 》

台灣當代行為藝術實踐模式
包浩斯巨匠約瑟夫.亞伯斯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藝術家》卅五周年 生日快樂!

2010年6月,《藝術家》雜誌即將歡度卅五周年。在人生旅程上,卅五歲代表著生命經驗達一定程度之飽滿,而精神正值昂揚勃發之際;然而以台灣雜誌出版來說,發行卅五年已算是「長青」級的刊物了。1975年6月創刊,《藝術家》雜誌這本當今台灣篇幅最厚,歷史最久的藝術雜誌,創刊以來便以開放且專業的眼光,充分披露台灣當代藝術生態與發展,同時也有來自國內外各種不同的豐富訊息和既深且廣的專輯報導。在專題設計與內容走向上,也廣博地涵蓋了經典的藝術傳統,以及當代具有開創性的藝術實踐。這種累積成果,都是卅五年來在諸多作者與讀者的協助與支持下,持續以立足台灣並放眼國際的視野,來書寫這塊土地藝術發展的歷程。
近期,關於引發台灣朝野及社會各界許多討論的開放陸生來台就學議題,面對日益頻繁的兩岸交流,本期試圖呈現台灣學生前往中國就學的經驗談,以及執教於台灣藝術、設計相關校系老師對中國學生來台就學的看法和期許。
媒體藝術在台灣發展日益蓬勃,無論是民間企業、工作團隊或是公家單位,媒體藝術受重視程度漸增,每年都有諸多關於媒體藝術的研討會、展演、工作坊、藝術節與競賽舉行,而年輕藝術創作者也感受這股潮流,躍躍欲試地投入數位藝術創作的行列中。6月專輯「越界想像:媒體藝術」,檢視當前台灣新媒體藝術發展景況,而關於國外新媒體藝術的發展景況,也分別介紹德國、英國與法國在媒介理論上之發展趨勢,同時呈現國際知名媒體藝術團隊的創作面貌。
本期「名家傑作」介紹融合東西文化、作品遍布全球的雕塑大師野口勇(Isamu Noguchi)。1904年出生於美國洛杉磯的野口勇,自1920年代開始其輝煌的創作生涯,除了著名的雕刻與公共藝術創作外,他還跨足舞台設計、燈飾及家具等領域,其中有些迄今仍在生產與銷售。野口勇創造出優雅又堅定的永恆圖象,無論是公園、廣場、運動場、噴泉、花園、舞台,或任何公共空間作品皆聞名於世,他那以石頭、金屬、木材、泥土等複合媒材製作而成的雕塑,為現代公共藝術生色不少。
無論是引介最新資訊、藝術家評介,或是藝術觀點的探討,未來,藝術家雜誌將持續扮演優質平台的角色,以寬廣的視野和具有深度的觀點,持續掌握國際最新藝術脈動;並記錄在全球化情境中,台灣及亞洲當代藝術在各式文化的交流與影響下的發展面貌。


書名:《中國行為藝術--身體與場域

◆霍少霞
◆160頁/全彩平裝/17x24cm
◆定價280元

本書研究20世紀80年代中以來的中國當代表演藝術(performance art)的發展軌跡,對於藝術家們用身體語言來表達思想的做法,最常用的術語叫「行為藝術」。
目的是深入研究藝術家們的身體在中國行為藝術中所起的具體作用。探討身體與場域的關係,展示中國行為藝術的發展過程,比較相類似的行為藝術作品的內容和身體語言,主要涉及肖魯、吳山專、舒陽、潘星磊、宋永平、艾未未、張洹、楊志超、朱發東、李暐、蒼鑫、高氏兄弟、展望、何雲昌、李海兵、羅子丹、孔永謙、林一林、王衛、宋冬、邱志傑、尹秀珍、王晉、楊曦、鄭連傑、王楚禹、劉瑾、肖雄、琴嘎、劉韡、石青、張慧、烏爾善及聯合現場的作品。
本書焦點是探討中國行為藝術家的角色與身體之間的衝突,這是個人的,也是社會文化的,甚或是政治的,可見藝術家用身體來表達思想的形式,已與中國同時期的其他藝術形式一起發展提升,展示了中國行為藝術的發展歷程。

書名:《楊英風全集 第二十卷:研究集V

◆國立交通大學楊英風藝術研究中心、財團法人楊英風藝術教育基金會
◆464頁/全彩平裝/19x26cm
◆定價600元

楊英風逝世後留下了上萬筆的圖文資料,包括作品圖片、生平照、工作照、證書、公文、藍圖、書籍、書信、文章、報導……等,《楊英風全集》第16卷至第20卷即收錄楊氏生前相關之報導及評論文章,由主編蕭瓊瑞老師定名統稱為「研究集」。
其實楊英風曾將其所寫之文章及相關報導、評論整理編印成冊,如《牛角掛書──楊英風景觀雕塑工作文摘資料簡輯》、《龍鳳涅盤──楊英風景觀雕塑資料簡輯》等書均是,但是這些書收錄的文章都有其特定的年代,無法概括全部。因此若要較全面且完整的呈現,勢必要重新整理所有的相關文章及報導。首先必須在資料堆中將與楊氏相關的報導及評論文章挑出,其次將每篇文章影印後分別裝入資料袋中,並依年代排列放置於櫃子裡,然後打字,再由工讀生做初步的校對,最後才由分冊主編進行再校對及文章的配圖,如此即完成了出版的前置作業。另外,為了怕還有遺漏的文章,則利用網路搜尋,並至圖書館影印存檔、打字,再收錄至書中。因此,雖不敢言「研究集」收錄了所有與楊英風相關的文章,但可以確定的是為目前收錄楊氏相關文章最豐富之書籍。
本冊為「研究集」的最後一集,收錄的文章年代為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七年。編輯時按照日期順序排列,文章的原始出處則列於每篇的文後。而往往同一事件的發生,有些報導式的文章大多雷同,未免重複,則擇一較全面且有代表性的呈現給讀者,其餘均列為相關報導,並記於文後,以便讀者日後找尋相關文章之用。再則,也有些文章重複發表於不同刊物,題名也不盡相同,則擇一較早發表者,其餘的也記於文後。此外,有些報導的內文與實際情形有所出入,編輯時則維持原樣,於文後再用註釋說明。
「研究集」的出版不但可以對研究或想了解楊氏一生事蹟的讀者有所幫助,並可見證一位終生立志為景觀藝術努力的藝術家奮鬥及成功的過程,無形中具有正面的教育意義。

書名:《安格爾:新古典主義最後大師
◆潘襎
◆208頁/全彩平裝/17×23cm
◆定價480元

尚—奧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爾(Jean-Auguste-Dominique Ingres, 1780-1867)是新古典主義最後一位大師,法國19世紀代表畫家之一,也是法國古典學院美學的守護者。1820年代他留學羅馬時寫信給巴黎的友人說:「藝術在今日實有革新的必要,我要做一位革命家。」在法國大革命浪潮高漲的激動時代,安格爾追求繪畫的新表現,傾注熱情,成為法國學院派的最高權威者,擔負起「美的革命家」角色。
安格爾在繪畫和音樂方面的才藝,得自環境與天賦才能。他曾投入當時盛享榮譽的大畫家雅克路易.大衛門下,1799年進入巴黎藝術學院(官立美術學校)大衛的教室,翌年以油彩〈男性半身像〉裸體畫習作獲比賽第一獎,1801年更獲得法蘭西學院官費留學「羅馬獎」。後因法國大革命之故,至1806年才實現留學羅馬的願望。
安格爾目睹古代及文藝復興時期巨匠們的生動作品,對他的人體描寫繪畫有徹底導正的影響,這種衝擊不僅在強而有力的男性像表現,也呈顯在女性人體畫上,代表作〈大土耳其浴〉就是一例。他特別心醉拉斐爾描繪的優美調和的繪畫,並致力於人體解剖學研究,開始了「美的革命」。
安格爾的繪畫,在典雅、沉靜上達到新古典派繪畫的極致。他致力於理想美的表現,以唯美的觀點對有機生命的人體作靜觀的直接刻畫。安格爾的許多裸體女性和肖像畫,都具有精確素描力,他的畫法不留出筆觸,而以面和線為主,捕捉光與色,在完整的形式中表現美,內容和形式同樣生動而堅實。做為新古典主義的最後一位大師,安格爾的生涯與代表作品,在本書中獲得了淺顯而詳盡的解讀。

書名:《♥心愛珍藏--With All Hearts
◆藝術家出版社主編
◆264頁/全彩平裝/14×14cm
◆定價260元

心是主宰,人生一切悲喜從心開始。
宇宙萬象,來自於人內心裡的動靜。
心之意念,總是無盡無相、無遠弗屆!
《心愛珍藏》是一本自八八水災後,對於受創心靈有感而發、欲尋找一種心靈抽象的撫慰,而有了為每一天尋找一顆「顯像」的♥的發想,以蒐集365組「♥造型」的物件來編排的一本書,達到用「♥」來溫暖「♥」的願想。
365天,是一年日子的總數。當每天過去,接著明天又來了,我們就在這年復一年流逝的365天裡長大、成熟、老去……。我們的心,也從年少時的懵懵懂懂到開始明白事理,進而逐漸洞察人生;人的一輩子都受到心的左右,當每個人的心的本質裡面,用心去對待其他人的心,我們自己的心才會更為安穩吧。祝福你!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