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138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11年1月號 》

2010年視覺藝術回顧
美國藝術傳奇人物巴斯奇亞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編輯留言版》

重回陽光年代—視覺藝術年度展望

2011年,適逢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這具有象徵意義的歷史時刻,國家文化總會邀集一百廿五位台灣畫家,元旦開始於國父紀念館推出「百歲百畫」台灣當代畫家邀請展,這一期特別刊出此次展覽報導。
《藝術家》雜誌持續廿多年每一年的年終舉辦的「十大美術新聞」與「十大公辦好展覽」票選活動本年票選結果已經揭曉。迎接新年的1月專輯,報導2010年視覺藝術年度票選的結果,以及相關的評論與紀事。從2010年的新聞票選結果可以發現,《文創法》和文創產業相關面向、文化政策反思、藝術家身分與藝術體制等議題,最獲藝術圈的關注。
關於相關年度評論,邀請視盟理事長駱麗真探討過去一年文化政策與藝術體制的重要事件;同時,長期關注藝術市場及年輕藝術家生態的胡永芬,提出其獨到見解;而關注新媒體藝術的陳永賢,則回顧2010年台灣新媒體藝術展覽與發展狀況,並提出觀察與前瞻。李俊賢從人物、事件與座談會出發,捕捉在慣常展覽活動之外,2010年南台灣藝術發展自主、活力的情狀。
2010年國內十大公辦好展覽票選結果,高雄市立美術館引進包浩斯藝術家——被譽為現代設計之父亞伯斯作品回顧展,不僅是亞伯斯在亞洲第一個展覽,展覽陳設上也具體而微地呈現其原創精神及時代性,獲得一致肯定,為2010十大公辦好展覽票選之首。而幾項以雙年展為名的展覽,如台北市立美術館所舉辦的「2010台北雙年展」、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主辦的「嗑牙樂—2010台灣國際陶藝雙年展」及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的「台灣報到—2010台灣美術雙年展」皆榜上有名。北美館推出的「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永遠的他鄉—高更」也紛紛入選,反映了以歐美經典藝術巨匠為主題展覽魅力不減。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重要藝術家在公立美術館的大型個展,如蕭勤、莊普、陳界仁、侯淑姿、林壽宇等,從票選結果看來,可謂獲得藝文界極熱烈的正面迴響。1月專輯同時也選介了2010年的「國際十大展覽」,並有相關的報導;2010年視覺藝術大事紀,則整理、記錄了一年來文化藝術相關的重要事件。
本期名家傑作介紹美國1980年代傳奇畫家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1960年生於紐約的布魯克林區,巴斯奇亞在1980年代崛起,成為最年輕的超級巨星。當年在許多重要畫商的聯手經營之下,巴斯奇亞聲名遠播歐洲。1988年卻因吸毒過量致死,年僅廿七歲;八、九年的光景,他從無名小子到成為藝術明星,典型的美國式奇蹟。一年之始,以巴斯奇亞充滿生命力的繪畫,象徵充滿希望活力的開始。
在本期專輯中,李俊賢撰寫的南台灣視覺藝術觀察一文提到:沉悶多年的高雄藝術圈,好像又回到當年的陽光年代。為了要提昇台灣的競爭力,馬總統以五都為手段之一,希望展現新的台灣風貌;藉由組織盤整,開創新的業務空間,展現新的文化能量。我們期待整體藝術文化界真正重回陽光年代。

書名:《楊英風全集第十二卷──景觀規畫VII

◆國立交通大學策劃 /主編 蕭瓊瑞
◆456頁/全彩精裝/24.5×31cm
◆定價1800元

    「楊英風全集」的「景觀規畫卷」計有7卷(為全集第6至12卷),涵括楊英風一生大大小小、完成與未完成的各種景觀規畫案,從背景資料、規畫構想、基地分析、模型照片、施工進度、施工過程、往來公文、相關報導,及最後的完工照片、開幕儀式等,可說是楊英風作為一位開台灣公共藝術風氣之先、影響鉅大的景觀大師,最忠實且全面的記錄。
「景觀規畫VII」收錄的內容,大抵從1992年到楊氏過世的1997年,並包括了一些此前未收錄的「補遺」規畫案。在這最後五年的時間裡,楊英風規畫完成了幾件極具代表性的作品,如台中國美館〈古木參天〉景觀雕塑設置案(1995)、花蓮慈濟靜思堂屋頂工程暨釋迦牟尼佛坐像規畫案(1995)、新竹交通大學圖書館資訊廣場景觀工程〈緣慧潤生〉規畫案(1996)、宜蘭縣政大樓景觀〈協力擎天〉規畫案(1997)等。這最後一卷的「景觀規畫」卷中,也收入了楊英風為中國、香港,乃至日本、法國等地所作的規畫,顯示楊英風創作涵蓋的區域,已具國際性的視野。

  楊英風少年時曾於東京美術學校接受建築的學院訓練,因而奠定了日後從事景觀規畫、景觀建築等的專業能力,加上藝術家天賦的造形美感、多種媒材創作的背景,使得其景觀規畫作品創意獨到且深具個人特色。本卷的呈現均以第一手資料的整理彙整為目標,分為文字及圖版兩個部分,精要呈現出楊英風在景觀規畫上的理念與細節。

書名:《凱爾希納:橋派靈魂人物

◆吳礽喻
◆208頁/全彩平裝/17×23cm
◆定價480元

凱爾希納生於亞沙芬堡,後隨家裡移居薩克森的克姆尼茨。在當地的高等學校唸書時,開始學習素描,後來也著手木刻畫。他的早期油畫受當時流行德國的印象主義風格影響,以風景畫居多。1903年至1904年他到慕尼黑學習繪畫技法,隨「青年風格」領導人物赫曼‧歐伯瑞斯特學畫。在慕尼黑參觀數個畫展,對他的藝術發展產生重大作用。1904年春,凱爾希納回到德勒斯登,在民族學博物館藏品中發現了非洲與大洋洲的原始藝術,並在這些藝術品中看出和自己作品共通的特質。此後他受孟克繪畫啟發,進入表現主義時期。

凱爾希納是一位天生的放蕩藝術家,作畫題材來自生活的兩個面相:一是畫室生活,另一則為都市大街所見的景象。他曾說:「我的畫幅是譬喻,不是模仿品。形式與色彩不是自身美,而是那些通過心靈的意志創造出來的才是美。那是一種深秘的東西,它存在於人與物、色彩與畫框的背後,它把一切重新和生命、感性的形象聯結起來,這才是美――我所尋找的美。」

本書為凱爾希納的生涯介紹與選集,依藝術家的美學發展,呈介各時期的代表油畫與版畫作品,帶領讀者一窺凱爾希納身為橋派靈魂人物的時代背景與藝術內涵。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