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158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11年11月號 》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編輯留言版》

書名:《野口勇:現代景觀雕塑大師》

◆吳礽喻編譯
◆248頁/全彩平裝/17×23cm
◆定價480元

  野口勇(Isamu Noguchi 1904-1988)是二十世紀雕塑大師、卓越的景觀設計家,並跨足公共藝術、舞台設計、家具及燈飾等領域,被《紐約時報》譽為「全方位的多產雕刻家」。他的創作生涯跨足亞洲、美國、歐洲的文化背景,透過石材、鋼鐵、木材等諸多材質應用方式,獨特的演繹手法,將東方工藝的審美觀與西方現代藝術理念揉合成為三度空間作品,贏得舉世的矚目。

  野口勇的父親為日本詩人,母親是帶有蘇格蘭血統的美國英語女教師。他在日本度過大部分的童年時光,十三歲時取得美國公民權。1922年他進入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學系。這個城市啟發了他對雕塑的熱情,兩年後他離開學校,專注於抽象雕刻創作。隨後拜羅馬尼亞雕刻家布朗庫西為師,從此邁入雕刻世界的大門。

  二○至三○年代,野口勇以雕刻塑像謀生,並為舞蹈家瑪莎.葛蘭姆(Martha Graham)設計了二十個舞劇的舞台裝飾。他也前往中國與日本,在北京跟隨齊白石學水墨畫和中國園林建築心法,並接觸到日本禪宗庭園的風格思想。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由於他一半的日本血統身分,曾被誘入收容所七個月。從收容所出來後,他決心不再為藝術以外的事物分神。此時他創作一系列名為〈月景〉的從內部發出光芒的光之雕刻,象徵他在生命黑暗期中迎向光明願景的寓意。五○年代,一次旅行途中,他發現了岐阜縣當地的和紙燈籠,他將紙型加以設計,並裝上電燈泡,成為古意新創的半透明物件,後來設計成量產的「光」燈系列作品,大受歡迎。

  六○年代之後,野口勇在國際藝術界建立起名聲與掌聲:1962年獲選進入美國藝術文學院;1971年獲選為美國藝術與科學院士;1986年代表美國參加威尼斯雙年展;1987年榮獲美國國家藝術獎;1988年榮獲紐約雕塑中心的終身成就獎,這一年他在紐約去世,享年八十四歲。

  野口勇介入不同藝術領域及設計範疇,把最小的東西,擴展到都市空間的運用,創造出優雅又堅定的永恆圖象,被公認為二十世紀最重要藝術家之一。本書為其生涯與作品介紹,以淺顯的文字與彩色作品圖版,追蹤這位全方位藝術家的美學發展與獨特魅力。

書名:《台灣藝企合作案例採集:給今日企業的一份藝術提案》

◆秦雅君、洪瑞薇、藍恭旭、張至維、蘇怡如、楊蕙菁、簡子傑、熊思婷
◆224頁/全彩平裝/17×23.5cm
◆定價380元

  本書由國家藝術基金會藝企網所策劃,採擷十個國內企業與藝術的合作個案,包括東鋼藝術家駐廠創作專案、格蘭菲迪藝術家駐村計畫、台新「計畫導向」創作系列、忠泰明日博物館及UrbanCore 城中藝術街區、立偕種子計畫、富邦粉樂町、廣達廣藝基金會、智原藝文走廊、雄獅藝教於樂專案、國藝會作為中介者的實踐等,以採訪與撰文方式,邀請此十個藝企合作專案中的參與人士與藝術家,講述其參與經驗,同時提出觀察,希望以此觀點的交陳,做為日後台灣藝企合作的參考依據。

書名:照像台灣:台灣早年相簿(中英對照)

◆唐能理(Neal Donnelly) 主編
◆112頁/全彩平裝/17×24cm
◆定價280元
  
牛隻在田埂上漫步,一陣鑼鼓喧天中,廟會的遊行隊伍正要出發;
城市裡,宣傳車鳴放著選舉口號,下班的人們迎著夕陽餘暉,行經國旗飄揚的路邊;
遠處的山上與海邊,女人們牽起孩子,嘹亮的歌聲遠遠迴盪……

唐能理的鏡頭,記錄著他在台灣生活的所見點滴。儘管隨著時間過去,記憶轉淡,然而在記憶消褪的地帶,鏡頭的進駐,卻帶來了更深遠的回望。早年的台灣,驀地就在那裡。

本書分為人,南台灣鄉下,打拼的台灣,東海岸,軍事,宗教,原住民、建築、美國新聞處等七個主題,各主題均包含十至三十多幀歷史相片,在現代的數位修復技術下,這些述說個人與群體的記憶片段染上了鮮麗的色彩,讓早期台灣的生活記憶變得更為鮮明。

書名:游藝者言

◆鄭欣淼 主編
◆264頁/全彩平裝/17.1×24cm
◆定價280元
  
本書收錄身為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的作者對中國古今藝術的所感所思,共六十篇。其中十餘篇記敘人物,近五十篇評述中國書法、繪畫、紫砂、造像、攝影、建築、詩歌等藝術領域,另收入與故宮相關之文物研究文章與數篇碑文,其來源或為講稿、或為論文、或為序言短文,所述範疇廣及藝術、文學與文化研究,為作者多年來賞析、觀察乃至論述藝術之心得總結。作者優游於藝術,進而領略、體會藝術的諸多片段,看似隨意,實則體現了作者縱古橫今、廣袤無礙的審美視野。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