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160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11年12月號 》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編輯留言版》

書名:《陶人陶觀:日本當代陶藝名人集》

◆邵婷如
◆224頁/全彩平裝/17×24cm
◆定價380元

   二十位日本當代陶藝家,能夠為戰後迄今的日本當代陶藝發展,述說一段怎樣的歷程?在身兼陶藝創作者身分的本書作者邵婷如眼中,這段歷程又帶來什麼個人啟示?能夠為台灣陶藝創作開展何種視野?

本書是一段前後長達八年的採訪紀錄,成書之際,最年長的一位陶藝家已過世,部分陶藝家則年事已高,使得本書所留下的隻字片語,彌足珍貴。他們的陶藝之路不僅刻畫著日本當代陶藝的足跡,塑造了他們在今日日本陶藝界中的大師身段,其意念與語彙的獨特表現,亦足以為台灣當代陶藝創作帶來綿遠的漣漪。


書名:弗洛伊德:英國現代寫實繪畫大師

◆吳礽喻編譯
◆352頁/全彩平裝/17×23cm
◆定價480元

    盧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 1922~2011)是從20世紀跨越21世紀最傑出的肖像畫家、深富影響力的寫實繪畫大師,也是在生前即以破紀錄高價格賣出繪畫作品的畫家。他的銳利視覺形象,表露了人的內在性格,強韌筆觸、不安的色彩與構圖,揭發了主題的內心變位和他自身的心理騷動。他的繪畫作品是純自傳體式的,正如他自己所說:「我的畫作是自傳性的,它們就像是我的日記。」

弗洛伊德1922年12月出生於柏林,其母露絲.布蘭琪為穀商之女,父親恩斯特.弗洛伊德是學習維也納分離派風格的建築師,祖父為世界著名的心理分析大師席格蒙.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他從小喜愛繪畫,小時候祖父弗洛伊德曾送給他布魯格爾的畫冊。

弗洛伊德的繪畫主題,多圍繞在他所熟悉的人事物上,習慣以強烈的分析眼光和心理學式的研判來加以探索,講求正確的原則。1950年中期以後,他對細緻寫實的描繪失去耐性,轉為運用大筆塗刷,厚重顏料,並以站立方式作畫,方便從多角度觀察捕捉被畫者的形態,創造出肉體與心理張力存在的狀況。一幅畫中,顏色種類很少,但畫面充滿豐富變化,讓觀者感受到的不僅是繪畫技巧,更有深刻的人性、個體性和人類脆弱的表白。

本書為第一本在台灣出版的弗洛伊德中文傳記,除生涯各時期的介紹外,另附有百餘幅弗洛伊德的彩色作品圖版,為了解這位英國現代寫實大師獨特繪畫藝術的完整紀錄。

書名:中國先鋒藝術1978-2008

◆魯虹 編譯
◆480頁/全彩平裝/18.5×24.5cm
◆定價860元

    為了將中國先鋒藝術的歷史生動而鮮明地呈現出來,讓中國先鋒藝術的歷史進入更多人的視野,本書作者改變了傳統藝術史的寫作方法,代之以「文圖結合」的寫作方法。一方面針對不同時段,向讀者提供了大量插圖,另一方面又針對每一幅插圖作了說明。由於文圖相配,易於閱讀,所以給人耳目一新之感。

此外,為了突出本書的學術感與文獻感,作者不僅以問題的鏈條來串聯、組織具體材料,同時在每一章節裡均安排有簡短的概述與「相關鏈結」的欄目,用以介紹特定的文化背景與相關材料,這就加深了讀者對中國先鋒藝術的全面理解。

全書分為四章二十四節,共有二十多萬字,五百多幅插圖,此外還配有「作者簡歷」與「中國先鋒藝術大事年表」等欄目,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得本書具有工具書的功能。是融學術性、知識性、歷史性、文獻性、直觀性與可讀性於一爐的新穎之作,既適於藝術家、批評家與文化學者閱讀,也適於具有高中以上文化水準的讀者閱讀。

書名:藝術中的窗景

◆王庭玫、謝汝萱
◆144頁/全彩平裝/15.3×19.5cm
◆定價280元

  吃喝、花卉、孩子、貓、窗戶──這些事物之間的共同點是什麼?在「名畫饗宴100」系列中,它們是串聯世界藝術史的生活主題,讓讀者能夠在單一主題、每件作品一至二頁的精簡介紹下,打開藝術史解述的無限可能,讓我們經由圍繞著與生活貼近的主題的100幅名畫,領略二千多年來的東西方藝術發展。
本書以「窗戶」為主題,選取了100幅世界藝術史上以窗外風景、窗裡景象、甚至窗戶本身為題材的畫作。從15世紀尼德蘭畫家凡‧艾克的名作〈阿諾菲尼夫妻的婚禮圖〉到1998年英國藝術家佛洛依德的〈大室內,諾丁山丘〉,從中世紀至今日的各種繪畫風格,此一百幅畫作為向來僅被視為構圖元素之一的窗戶,開啟了無邊想像。

    在這裡,窗戶不僅是光源,是打開景色、讓視野延伸的方式,有時也代表著畫家的觀看視角,暗示或襯托著畫中人物的心情或景象的氛圍;有時更像鑲嵌在窗內景觀上的另一幅畫;或甚至排列開來,成為一幀室外風景的元素。這些不同的窗景,經由各時代藝術家與風格的紛呈手法,形成了一部以窗戶為核心的世界藝術小史,讓我們得以將沉重的藝術史暫擱一旁,換一個門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