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162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12年1月號 》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編輯留言版》

書名:《臺灣美術全集 第28卷──林天瑞》

◆蕭瓊瑞
◆296頁/全彩平裝/22.7×30.4cm
◆定價1800元

林天瑞(Lin Tien-Jui, 1927~2003)是台灣早期跨足設計界與藝術領域的前輩藝術家。他出生於高雄縣茄萣鄉,是台灣光復後高雄第一個美術團體「高雄美術研究會」及「台灣南部美術會」的創始會員及核心成員,多次榮獲「全省美展」、「台陽美展」等重要畫展獎項。晚年更榮獲文建會頒予「文馨獎」的肯定。林氏因深受恩師顏水龍的影響,終其一生試圖打破藝術與設計領域的藩籬,奉行「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的理念。他除了樂於提攜後進之外,晚年更不藏私地將三百多件作品捐贈與高雄市立美術館收藏,與大眾分享他在藝術領域耕耘的成果。
本書完整介紹並收錄藝術家林天瑞一百九十件經典作品圖版、生活照片、參考圖版以及專文研究。內容由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所教授蕭瓊瑞執筆,詳細剖析林氏的生活與作品等面向,是認識與研究林天瑞藝術全貌的專集,也是近年來涵蓋林氏完整生平與藝術作品的一部新里程碑。

    書中針對林天瑞的經典作品提供詳實的「圖版文字解說」,使人貼近每件畫作。作者年表與國內外藝壇記事相互搭配,更加容易進入藝術家所處的時空氛圍。作者蕭瓊瑞以「作者論」與「作品論」二部分剖析林氏的生命與藝術,前者依年代順序介紹林天瑞求學與接觸藝術並創作不輟的歷程;後者則為林氏作品風格的介紹。依創作的時間軸劃分為「前期/古典與現代的追求(1947~1973)」與「後期/平實的自然寫實時期(1973~2003)」,分述林氏作品各階段的轉變。總體觀之,林天瑞在追求肌理與色彩的同時,始終不失樸實的人文本色;他縱橫在設計與藝術創作的領域,維持著巧妙的平衡並充分展現對鄉土的熱切情懷。這位親友口中的「瑞哥」,實為台灣藝壇留下了可貴的典範。


書名:時尚攝影的故事

◆鄭意萱
◆224頁/全彩平裝/17×23cm
◆定價380元

《時尚攝影的故事》,由19世紀末開始依序介紹至20世紀左右,共分成八個部分,如同八部曲一般,依次帶領讀者進入時尚攝影發展的進程。同時概覽每個時代的時尚攝影型態,並認識八十多位的時尚攝影名家。
本書的第一部分由「名人人像攝影」揭開序幕,以巴黎為中心的美好年代,在十九世紀末期至一次大戰期間孕育出現代時尚。精緻的消費文化使得時尚品牌崛起,從上流社會做為展現個人特質的人像攝影開始,到時尚雜誌的創刊而出現具有明確個人風格的攝影師。接續進入1920至1940年代第二代時尚攝影,此時期風格多樣化,有美國攝影家愛德華.史泰欽以結合直接攝影、新古典主義、希臘形式的拍攝手法,取代了第一代時尚攝影大師德馬耶,接著又出現超現實主義藝術的攝影蒙太奇抽象等攝影型態。到了第三部分,進到了戰後時期,持續對立的《風尚》與《哈潑》雜誌,各自出現旗鼓相當的王牌攝影家――艾爾文.潘與理察.亞維登。1950年代中期,反動性的時尚攝影在1960年代與大眾時尚、新科技、青少年文化融為一體。
第四部與第五部分則介紹1970與1980年代的時尚攝影,此時正是時尚攝影發展的高潮階段。1970年代是時尚產業的低靡年代,卻也出現諸多異於以往的攝影型態。如漢姆特.紐頓結合裸露與大女人主義企圖喚醒新女性的自覺,以及紀.伯登用豔麗色調包裝懸疑殺機的推理劇。時尚攝影到了1980年代,更將1970年代的裸露表現手法擴大發揮。此時「時尚」與「藝術」的界線也逐漸瓦解,時尚攝影的內容也走向更複雜多變。

   《時尚攝影的故事》的第六部,1990年代延續著前兩個世代。此時出現模特兒、藝術家、攝影家與設計師之間角色互換的現象,這時候的時尚攝影開始有了數位初體驗。第七部分介紹到時尚攝影專拍成為拍賣會盛事,時尚攝影大展佔據了國際性美術館與博覽會並急速發展的情況。最後一部分為「時尚攝影大展與收藏市場」,介紹代表性的時尚攝影展與時尚攝影拍賣會,並分析時尚攝影收藏的市場狀況,提供讀者進入攝影拍賣與收藏的基礎認識。本書提供讀者一個比較長期的、分類的、數據的、史詩的方向來思考「時尚攝影」。

書名:丁托列托:威尼斯畫派最後大師

◆吳礽喻編譯
◆224頁/全彩平裝/17×23cm
◆定價480元
  
丁托列托(Tintoretto, 1518~1594)在美術史被公認為文藝復興時代威尼斯畫派最後的大師。他一生極少離開自己出生的城市威尼斯,用自己的畫筆裝飾了這個城市的宮殿和寺院。

17歲時進入提香門下習畫的丁托列托,初期作品明顯受到提香的影響。後來,威尼斯畫派的傳統不能滿足他的表現,他開始對米開朗基羅的風格產生興趣。他在畫室裡的牆壁寫上座右銘:「提香的色彩與米開朗基羅的造形」,並開始深入研究解剖學與遠近法。30歲時所作的〈奴隸的奇蹟〉,使丁托列托躋身威尼斯第一流畫家的行列。畫中描繪聖經傳說聖馬可顯靈,拯救了將被迫害死的奴隸信徒,丁托列托處理人物充滿運動感,並畫出獨特光影效果,使畫面富有神秘的空間感。完成此畫後,他接著為威尼斯許多教堂創作大量祭壇畫。其中〈最後的晚餐〉描繪在半明半暗的地下室裡,聖徒們分散在餐桌後面的情景,畫家強調了他們無拘無束的姿態,背向觀眾,半躺半臥在椅子上。他在此畫中提出了自己的肖像學,把聖經上的故事設想成與真人的生活場面一樣,並表達了憂慮和驚恐的情緒,成為他大多數作品的特徵。

丁托列托的另一條創作線,是為威尼斯共和國政府大廈裡的建築所作大型的具有世俗特點的裝飾油畫。這類作品包括〈扎拉之戰〉、〈天堂〉等。〈扎拉之戰〉描繪戰爭畫,故事悲壯動人,情節細膩,寫實手法表達,色彩鮮明。〈天堂〉則是一幅畫在大會議廳的巨畫,畫面有1350平方公尺,畫出數百個人物,依遠近法縮小,千姿百態,令人驚嘆。

丁托列托的繪畫精於解剖學和遠近法運用,擅於表現許多群眾的場面,形體激動的姿勢,構圖角度運用大膽的縮畫法。畫面均採斜面橫切的光線,以及利用逆光的表現,配合明暗色調巧妙完成複雜構圖,深具立體感,表現出威尼斯畫派從未有的戲劇性的、幻想的運動感。本書透過其生涯與代表作品介紹,引領讀者體會丁托列托氣勢雄偉的畫作,及其的對後來的畫家所產生的影響。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