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 42  

書名: 《藝術家雜誌2007年1月號》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1×15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當代的時間正被以各種不同的倍率換算。一年太長,偶爾卻也顯得太短。我們才從肩頭拍去2006年的灰塵,2007年早已經在備忘錄裡待命。
2006年的台灣視覺藝術在這裡稍為停格。除了年度票選的「十大視覺藝術新聞」以及「十大公辦好展覽」,我們蒐集2006年視覺藝術領域裡意料內外的種種紀錄,在即將把這一年封箱的時刻,再看它一眼。事件絕不會在2006年打卡下班的時候俐落切割。來年除了有從不匱缺的新鮮與驚奇等著,某些延續自去年的事件還要持續發酵。
1月專輯「台灣視覺藝術2006回顧」,呈現年度兩大票選的結果之外,以議題與展覽兩項主題集結片段觀察。複習這一年的點滴之後,我們不妨再以一切如新之眼,向前看。

書名:《俄羅斯美術史》(上)

History of Russian Art I
◆奚靜之/著
◆272頁/菊16開
◆定價380元

俄羅斯美術,從西元九世紀到今天,經歷一千多年的歷史,它是在與世界其他地區交流的情況下,不斷發展起來的,現實主義是俄羅斯美術的重要特點,鮮明的寫實手法令人刮目相看。近年來,俄羅斯美術正發生著令人矚目的變化,對俄羅斯美術進行研究與瞭解是十分必要的。
本書原名《俄羅斯蘇聯美術史》,著者奚靜之教授因此一著作榮獲俄羅斯藝術科學院授予「學術成果與文化交流貢獻獎」,並獲普希金獎章。
1991年蘇聯不復存在,2006年本書改為彩色版,書名更改為《俄羅斯美術史》分為上、下兩冊。《俄羅斯美術史》上冊追溯由古俄羅斯聖像畫、十八世紀前期美術至十九世紀巡迴展覽畫派之俄羅斯美術發展及其脈絡,以及代表性藝術家之作品與藝術特性,並附有兩百多幅俄羅斯繪畫、雕刻與建築藝術史上的經典名作圖版,是一本認識、欣賞與研究俄羅斯早期美術的重要著作。 

書名:《俄羅斯美術史》(下)

Russian Art History II
◆奚靜之/著
◆336頁/菊16開
◆定價380元

俄羅斯藝術,是我們了解俄羅斯人的生存狀態、思想感情和面貌的重要藝術形式。俄羅斯歷史上曾湧現普希金、萊蒙托夫、托爾斯泰、杜思妥耶夫斯基、柴可夫斯基、拉赫馬尼諾夫、列賓、蘇里科夫、列維坦、庫茵芝等藝術家,他們在藝術中體現出深紮於俄羅斯人民心中的傳統文化力量,體現出俄羅斯民族的文化品格和理想主義情懷。
《俄羅斯美術史》於2006年改版為彩色,並更名為《俄羅斯美術史》,分為上、下兩冊。下冊描述俄羅斯由十九世紀巡迴展覽畫派至二十世紀八○年代的美術發展,並介紹二十八位俄羅斯藝術家之代表作品與藝術特性。

書名:《攝影西藏──尋找天地大美》

◆姜振慶/著
◆224頁/25開
◆定價380元

西藏,一個讓人夢魂牽繞的地方,一個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文字與傳唱,似乎皆難以描繪出這塊人間淨土,或許,僅有透過視象,還可以嗅到、感受到,那海拔五、六千公尺,稀薄又冰冷的空氣、清靈又深邃的大地、純樸的藏民,以及那大片黃紅色、山腳下的瑪尼石堆、老者手上的轉經輪、彷若直達天聽的高山……,一幅人間佛國景致。
 觀看著姜振慶的攝影作品與隨手捻來的小品,你不會是個旁觀者,而是參與的當下。1987年第一次進入西藏後,姜振慶從此魂牽夢縈的就是這個地方,近二十年來,隨著他心靈深處那份莫名的牽引,或者說幾近的執著,一年辛勤工作攢得的所得,就為了朝向他心中的聖山,於是,扛著相機像個攝影家,亦像個行者,來回十次,無懼的穿梭於衛藏、阿里、康巴地區數十個縣與村落的牧場。甚至,他曾有的念頭是,辭去不錯的工作,就留在西藏吧!
西藏,早已成為姜振慶的生命泉源,亦是他的宗教,他說「雪山是禪,湖泊是禪,長河是禪,這裡的一草一石都是禪;我就是禪,從阿里到藏北,從藏北到藏南,每當我忘情於按動相機快門時,總是這樣想。」 

書名:《曼生與曼生壺》

Mansheng and Yixing Ware
◆黃振輝/著
◆184頁/21×30cm
◆定價480元

賞壺者,無不以擁有「曼生壺」而自樂。陳曼生(鴻壽),清中期書法家與篆刻家,為紫砂壺壺藝的中興推手。藉由他為紫砂壺帶入詩文、書法與篆刻藝術的努力,紫砂壺從此成為文人雅士不僅是把玩欣賞,也傾身創作的藝術對象。
作者黃振輝從事紫砂收藏研究20餘年,蒐羅有關曼生與曼生壺的記載,彙集整理著述成書。本書帶領讀者重返紫砂壺銘刻發展極盛的清朝,介紹為紫砂壺傾注人文底蘊的重要人物陳曼生,與其使紫砂壺「壺隨字貴」的銘文藝術,輔以450張圖片說明,以身為西冷八家之一的陳曼生之生平、時代背景與詩文特色,印證曼生壺的銘文內涵,同時透過其書法與篆刻特色的整理,為曼生壺之判定提供脈絡清晰的依據。

書名:《2005台灣視覺藝術年鑑》

The 2005 Yearbook of Visual Art of Taiwan
◆藝術家出版社/編輯製作
◆208頁/16開
◆定價580元

台灣視覺藝術發展至21世紀,由於各種國際局勢與科技的變遷而產生瞬息千萬、且勢難抵擋的變化,其影響遍及藝術的創作、產業與評論各層面,從美術館、畫廊、展覽單位、教學機構至藝術家,均試圖在愈形龐碩的藝術生成環境和相對負險的地域視角間取得平衡,以跨併大小界線的元素應用,滲入個人脈絡的思考,為突破現狀尋求可能的出路。
《2005年台灣視覺藝術年鑑》可作為了解此一概況的最佳出發點之一。此本年鑑由文建會與藝術家出版社合作,以2005一年的藝術發展概況為主,分為趨勢、現況與便覽三篇,透過紀事、分析與條列資訊分頭呈現台灣視覺藝術在21世紀初的發展切面。在紀事上,除2005年度視覺藝術大事紀外,書中亦邀集台灣當代各領域之藝術工作者選取十大藝術新聞與十大藝術展覽,以作為2005年藝術事件之導引;在分析上,由當代藝術評論者與學者就2005年的藝術整體運作、美術館營運、展覽型態與藝評發展,提供台灣視覺藝術趨勢與現況之系統整理;在資訊上,則條列藝術組織機構,包括美術館、文化中心、畫廊、拍賣公司、畫會、藝術教育系所等,以及圖書出版資訊,作為參考之依據。全書以圖文方式切入處於變動中的台灣視覺藝術概況,試圖在綜覽中掌握台灣視覺藝術的發展路徑,在回顧中展望台灣視覺藝術的前景。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