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 48  

書名: 《藝術家雜誌2007年4月號》

宅/?00年代藝術空間感
後解嚴與後八九美術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1×15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次文化是交互混雜,相互影響的社會產物,也從未能被以明確切割的方式畫出範圍。當火星文點燃國家考試底線的論辯,當Orz成為具有溝通能力的新「詞彙」,有人上網競拍(不存在的)唐先生的蟠龍花瓶,有人在部落格上狂推「又白又宅」(White and Nerdy),「御宅族」這個群體,早已日日夜夜守著電腦、動漫畫、遊戲,創造了屬於他們的盟國,無聲地翻攪一部分文化的面貌,成為當下世代廣泛地受其影響的次文化之一。看似封閉的族群,體現了屬於這個時代最典型的樣態一二,做為他們重要溝通媒介的ACG,也正是部分當代藝術家創作的相關養分。
4月專輯「宅/00年代空間感」探究這個現象,以及相關的創作風貌。在此並無意將焦點放在「宅」文化的詮釋以及直接與創作連結,也不在於將藝術家們歸納為御宅族。從社會的現象反觀文化的表現,許多曾經不被嚴肅看待的表達語調、手勢或者姿態,在2000年代以降,更應不被當作一種奇觀來欣賞或獎賞。
?由胡永芬策展的「後解嚴與後八九——兩岸當代美術對照」,3月31日至6月17日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展覽囊括廿二位中國與台灣的藝術家之作,為兩岸不同的時空背景所產生的不同藝術關懷面向,提供異同之對照。

 

書名:《教你看懂藝術》

◆王偉光/著
◆144頁/15×21 cm
◆定價280元

藝術好比空氣,無時無刻不包裹、滋養著我們。偉大的藝術家,則善用心靈之眼,去發掘大地的奧秘,創造出感動人類心靈的作品。而一般人,往往只能觸及藝術的表象,無法引發身心感動,以致於錯失了許多享受藝術的機會。
本書以開闊的眼界,深入淺出地為讀者講述多項藝術領域中的內涵,意圖揭露藝術家的心路歷程,透視他們的心靈之眼,使讀者心神領會藝術家獨具的眼光與深刻的探討。
美術教育的目的,不只在於引導「美的欣賞」,更重要的,是讓學子能進出古人,有能力汲取傳統的養分,再作為個人的創新,展現蓬勃的生命力與創造力。

書名:《中國佛教石窟考古概要》

◆馬世長、丁明夷/著
◆304頁/18×24 cm/精裝
◆定價600元

 

來自異域的佛教,兩漢之際已傳入中國。經過兩百年的蔓延與發展,魏晉以後,才在一般民眾中得到廣泛的傳播。有關佛教的遺跡中,當以地面寺院、石窟寺遺跡最為豐富,成為中國佛教考古的重點研究對象。其中對石窟寺遺跡的調查與研究,成果非常顯著。
  北京大學考古學系教授馬世長、中國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員丁明夷,兩位著名佛教石窟考古學者合著的《中國佛教石窟考古概要》一書,是他們為國家文物局舉辦的佛教石窟考古培訓班所講授的教材,這本佛教考古著作,文章深入淺出,具有學術性而又富可讀性,是學習研究欣賞佛教石窟美術的必備讀物,非常受到讀者歡迎。

    《中國佛教石窟考古概要》一書的主要內容有:中國佛教石窟寺概述、新疆地區石窟、陝甘寧地區石窟(敦煌、麥積山、須彌山、延安石窟)、華北與中原地區石窟、南方地區石窟等,全書十多萬字,佛教石窟雕刻繪畫彩色圖版三百多幅,線描圖數十幅,將考古學的方法運用到中國石窟寺的分期,以及石窟美術演變的探索與歸納,同時結合相關歷史文獻,為佛教石窟美術的研究,邁上一個新的階段。

書名:《後解嚴與後八九——兩岸當代美術對照》

◆胡永芬/著
◆280頁/23×28 cm
◆定價650元

 

「後解嚴與後八九——兩岸當代美術對照」是由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胡永芬策展的兩岸當代藝術作品展,展覽集結9位台灣藝術家與13位中國藝術家共93件作品,嘗試藉由將80年代後期至今的兩岸當代藝術,置於「歷史—文化—政治」與「個體—生命—環境」兩軸線上,透過時間與空間的延伸,攙入政治、經濟與文化脈絡的參照,為自解嚴和天安門事件以來的台灣和中國,描繪一以歷史為經緯的當代藝術圖像。
本書為隨展覽同步出版的作品畫冊,書中將參與展覽的所有作品,包括台灣藝術家李民中、李明則、陳界仁、吳天章、吳瑪?、倪再沁、梅丁衍、楊茂林、袁廣鳴,和中國藝術家王子衛、王廣義、張曉剛、余友涵、周春芽、徐一暉、祁志龍、王勁松、劉煒、岳敏君、宋永紅、方力鈞和曾梵志共22位藝術家的作品,依展覽概念次第鋪陳介紹,而其跨越地域界線的展覽概念,則透過策展人的文字陳述條理呈現。全書以中英對照方式,試圖為台灣與中國兩地的當代藝術,建立拉近時間、空間與語言距離的對話。

書名:《楊英風全集第五卷》

◆交大楊英風藝術研究中心、楊英風藝術教育基金會/著
◆472頁/24.5×31 cm/精裝
◆定價1800元

 

想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瞭解楊英風個人、創作、生活、交遊等各個面向,或者是想要一次掌握《楊英風全集》的全貌,那麼,閱讀《楊英風全集》第五卷可說是最快的捷徑。
《楊英風全集》第五卷精選最具代表性的全集精華內容,包括平面、立體作品、景觀規畫、楊英風個人論述、日記、週記、書信、史料及與楊英風相關的研究論述;特別收錄楊英風的舞台、道具創作、雷射景觀作品、年表、生平圖版照片及相關出版品等。皆由數以百、千計之原始資料中挑選而出,完整呈現資料的原始樣貌。
特別收錄的舞台、道具創作、雷射景觀作品是楊英風主流創作外的逸品。年表以時為經,重要的事件、展覽、創作作品為緯,其間輔以相關的圖版照片剪影。時間跨度由楊英風出生當年開始,直至本卷出版為止。
《楊英風全集》第五卷兼具導論和總結的特性,不懂或一知半解的人可以由此入門,想要深入的研究者也可以隨時查閱年表和相關的史料照片,進而搜求更多的研究材料。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