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62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07年11月號 》

2007年11月
音浪席捲,視覺藝術協奏專輯
故宮博物院華麗巴洛克大展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11月專輯「音浪席捲,視覺藝術協奏」,呈現以聽覺刺激的當代藝術展覽,在視網膜上交綜聲線,以造形藝術混出時代之音。專輯從1930年代的大眾音樂文化切入,再從2000年代的當下穿出,涉及幾個討論不同音樂文化與視覺藝術的大型展覽,包括巴黎卡地亞基金會縱觀搖滾樂在美國的起源、革命與歷史發展的「搖滾文化1939-1959」特展、呈現當代視覺藝術與搖滾樂交互影響的芝加哥當代藝術館「憐憫惡魔:1967年以來的藝術與搖滾樂」特展、以1970年代英倫龐克為主,巴比肯藝術中心展出的「恐怖攻擊:龐克年代的藝術」特展,一直到台北市五年來持續登場的城市行動,今年以「2007:城市寓言」為題,除了邀請視覺藝術家參與,也安排了「飆動異聲」的影音(audiovisual)藝術家現場表演。
台北故宮博物院於10月底推出與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交流的「華麗巴洛克:偉大的哈布斯堡收藏收藏家——來自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之鉅作」,展出16至17世紀含括北方文藝復興、威尼斯畫派、矯飾主義、巴洛克風格的油畫六十七幅,都是首度登台的經典名作。
時代風格展現在時人的文明之中。無論是巴洛克的流動感與戲劇性,或者當代藝術柔軟多變的面貌,都是時代精神的種種即興。

書名:《台灣野鳥生態繪畫

◆劉伯樂/著
◆144頁/19×21cm/平裝
◆定價380元

《台灣野鳥生態繪畫》是一本以精密寫生描繪和生態攝影,刻畫台灣鳥類生態的彩色圖畫,兼具學習畫鳥入門與欣賞認識台灣鳥類的參考書;144頁篇幅中介紹的每一種台灣鳥類,都配合著精要生動的文字描述,而這些文圖內容均是來自作者第一手田野考察的紀實筆記。
本書的誕生,作者劉伯樂不但從撰文、繪圖到攝影,全書一氣呵成,連美編設計也做了初步的規劃,總共歷時五年餘方告完成,每一步可謂嘔心瀝血;而讀者看不見的,還有劉伯樂這二十多年來,對於台灣野鳥生態繪畫上的投入與耕耘。每一種鳥,他在攝影留影之外,還畫下了各種姿態與細部的速寫;這本《台灣野鳥生態繪畫》的出版,就是將其所繪之鳥的精彩面貌逐一披露。
「野鳥生態繪畫」比「野鳥攝影」困難度更高,先決條件是作者必須具備高超的繪畫能力之外,還得了解各種鳥的習性,才能捕捉到鳥的身影,經過仔細觀察,繼而還要找出所畫每一種鳥的標準姿態及特徵,才能最精準地呈現出野鳥的神態與氣韻,同時,更要兼顧藝術形式美呈現。欣賞劉伯樂的野鳥生態繪畫其實是一種享受,因為他的畫作用色優雅、用筆精準而靈活,予人一種視野清新的喜悅,讓我們感受到賞心悅目、根柢深厚的鳥類描寫和栩栩如生的筆觸效果。本書也提供給有志學習生態藝術創作者務實的引導,作者從準備工作談起,接著進入主要畫鳥的篇章。書中介紹的鳥種有二十多科,書末並附有60幅鳥類的生態攝影,如將兩者相互比對,有助於讀者更明瞭「生態繪畫」與「生態攝影」間的區別。本書提供愛鳥人士進一步賞鳥的新視野。

書名:《 你應該知道的200件青銅器

◆北京故宮博物院編•丁孟主編
◆328頁/17×24 cm /平裝
◆定價380元

本書是北京故宮博物院紫禁城出版社授權台北藝術家出版社,同步出版系列「北京故宮珍藏文物」中的一冊,全書以200幅彩色圖版(另增局部特寫圖版)與解說對照呈現,圖文並茂。
自漢代以來,地不愛寶,青銅禮樂器時有出土,其威嚴的紋飾,雄偉的氣度,深得帝王之心,被視為國之祥瑞。於是官民貢獻於上,皇室搜求於下,逐漸成為皇家的重要典藏。
墓葬中經過科學發掘出土的青銅器,舊貌自然,可藉墓葬和其他隨葬品佐證參考,並用現代科技方法進行鑒定。而大量存於民間,流通於國內外文物市場的所謂傳世品,大多是非正規的發掘物,加之宋朝以來三代青銅器的仿製摹古之風盛行,贗品充斥,用現代科技方法,成本較高,年代測試資料誤差較大。本書針對「鑒定青銅器文物」的真假識別,以及「中國仿製青銅器的產生、發展和鑒定」有專業的論述。
《你應該知道的200件青銅器》由北京故宮博物院編輯、青銅器研究專家丁孟主編。內容從「商」、「西周」、「春秋」到「戰國」一一闡述介紹,全書編排設計,既精緻又高雅悅目,200件青銅器以精美畫質呈現,是一本提供研究中國青銅器「毫無爭議的標準器、去偽存真的試金石」的重要專書,更是愛好收藏及審美人士不可缺少的參考書籍。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