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64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07年12月號 》

2007年12月
俄羅斯當代藝術專輯
台南美術研究會五十五周年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12月專輯俄羅斯當代藝術,為讀者介紹進行式中的俄羅斯藝術面貌。長年於聖彼得堡留學的馬曉瑛,在「金磚的真相——俄羅斯當代藝術進行式」一文中介紹俄國社會實況,改革的衝突與矛盾,鏡射在人民及創作之上。本文介紹死亡寫實主義、官方與半官方的團體,以及當代藝術的個體戶,從紮實的寫實傳統到前衛批判創作。鄭元智介紹巴黎近期的幾項俄羅斯當代藝術展覽,並介紹受普普藝術影響的「Sots Art」、批判媒體與消費社會的代表作品。林志鴻的「莫斯科製造——俄羅斯的城市文化潛意識」介紹世界主義下的「莫斯科城邦」(Moscopolis)展覽,以及近年竄起的代表性藝術團體AES+F之作。徐升潔採訪國內收藏俄羅斯藝術最多最早的林明哲,暢談俄羅斯藝術的收藏經驗與視野。

書名:《 茶席˙曼荼羅

◆池宗憲/著
◆168頁/17×24cm/平裝
◆定價280元

茶,用古老飲料的身分,用不同表現的製成,長紅至今。懂得品茗是一種品味!從茶器的選用,到擺放茶席而成就的高雅情調,豐富了現代人們味覺饗宴之外的精神情調。
人們聚在一起品茗創造了儀軌,擴張品茗在社會與空間的範圍,從達官貴人到平凡百姓,無論是品的簡約瀟灑,或以隆重華麗厚實的外顯,都得用心品,才知茶在無邊。
茶席的魅力從何而生?作者借用密宗圖像之一的「曼荼羅」,意為圓輪具足;將茶、茶器聚集,意圖使茶席達到美學境地。本書作者池宗憲帶您從唐、宋、元、明、清,一路走到現代,窺看歷代茶席風華,聚集每個時代品茗特質和茶器魅力,成為現代人習茶、佈置茶席的美感地帶,並在茶席的穿透愉悅中,建構你我隨心所欲的茶席。

書名:《 你應該知道的200件佛像

◆北京故宮博物院編•李靜杰、田軍主編
◆304頁/17×24 cm /平裝
◆定價380元

本書是北京故宮博物院紫禁城出版社授權台北藝術家出版社,同步出版系列「北京故宮珍藏文物」中的一冊,全書以200幅彩色圖版(另增局部特寫圖版)與解說對照呈現,圖文並茂。
200件佛像以精美畫質呈現,是一本提供研究中國佛像「毫無爭議的標準器、去偽存真的試金石」的重要專書,更是愛好收藏及審美人士不可缺少的參考書籍。

書名:《 你應該知道的200件銅鏡

◆北京故宮博物院編•何林主編
◆320頁/17×24 cm /平裝
◆定價380元

《你應該知道的200件銅鏡》是北京故宮博物院紫禁城出版社授權出版的「北京故宮文物收藏」系列中的一冊,書中以北京故宮博物院所收藏的銅鏡為主題,呈現兩百件戰國、兩漢、隋唐、宋遼金元至明清等時期的銅鏡圖片,並附錄學者對銅鏡的形制、紋樣、尺寸、出土數量、地域等之朝代變化的專述文章,是進入中國器物史及其美學發展的入門書。

  

書名:《 藝術原理

◆瓊-呂克.夏呂姆/著? 陳英德•張彌彌/譯
◆176頁/15×21 cm /平裝
◆定價360元

藝術原理——柏拉圖至我們今日的藝術哲學、批評和歷史》(Les Theories de l'art)是法國當代重要藝術史家、藝評家瓊-呂克•夏呂姆(Jean-luc Chalumeau)一九九四年出版的著作。身為著名的當代藝術雜誌Opus International的主筆暨巴黎第八大學及藝術高等研究所教授,夏呂姆綜合藝術批評與藝術理論教學的經驗寫作,自一九七一年起陸續出版《當代藝術導論》,《法國思想自沙特至傅柯》,《藝術的閱讀》,《當前的藝術》,《藝術的力量——西方藝術歷史自一○○○年至今日》及《西方當代藝術史批評》等。《藝術原理——柏拉圖至我們今日的藝術哲學、批評和歷史》引導我們縱觀二千多年,西方人士如何依路走來,看美,看藝術,看藝術家。
本書是一本包含了近五十位主要西方藝術思考者,漸次形成的整體西方藝術的理論。此間涵蓋了藝術批評、藝術歷史和藝術哲學的領域,所有這些門類的詮釋,都可說是藝術理論及其衍生體。之中彼此有著交錯牽連的關係。作者夏呂姆以簡鍊的文字、短截的篇章,依歷史順序將這些牽連概要呈現讀者眼前,告訴我們那些人在歷史的某一個階段對藝術的產生、藝術的演化、美與藝術以及藝術與人之間的關係,作了何等的詮釋。

  

書名:《 鄭月波-漂泊的畫壇巨擘

◆盧瑞珽/著
◆160頁/21×29 cm /平裝
◆定價600元

「台灣近現代水墨畫大系」繼先前已出版:張大千、溥心畬、高一峰、傅狷夫、余承堯、鄭善禧之後,推出以「指畫」和「隔紙畫」開拓出自我風格,在台灣水墨藝壇上獨樹一格的鄭月波。
鄭月波(1907∼1991)出生於新加坡,從小顯露繪畫才情;21歲到中國進修藝術,其歷程頗為曲折。中年轉來台灣發展,任台灣師院教授及國立藝專美術科主任,這是他從事美術教育的高峰期。1967年旅居美國,與張大千為鄰,結為至交,並創設「中華藝苑」。鄭月波開創了「隔紙畫」與「革新指畫」的獨特畫風。1986年後以80歲之齡奔走於台、美之間,忙於教畫及講學,畫家夏一夫即為其得意門生。
鄭月波一生從純樸的南洋鄉下,遠到戰亂的中國進修;再經台灣吸收並鍛鍊「傳統與創新」的文化回溯與融合;並遠赴美國,在「引西潤中」的熔爐中鑄煉,終於展放出獨特的創新風貌,也為近現代台灣水墨繪畫史上留下珍貴的一頁。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