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68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08年2月號 》

2008年2月
行動.社群與文化的對話
再生文化藝術場域—展覽空間的轉化經營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藝術和生活之間,存在多大的距離
近年來,許多展覽或創作都傾向互動性高、重視對話與共同創造的型態進行。「行動.社群與文化的對話」專輯,從幾個面向探討「藝術」與「人」在交流的當下,所激發的各種社會與美學議題。跳脫一般節慶式文化活動的嘉義環境藝術行動,與「居民」共同生活、創作,對象主要是農村人口外移之後留下的老人與孩子們。在藝術創作的過程中,凝聚社區居民的意識,開啟彼此間良性的對話,是這項活動持續發酵的基礎。
本期的文化專刊,以「再生文化藝術場域——展覽空間的轉化經營」為題。檢視台灣目前北中南各地具代表性的閒置空間再利用案例,提醒生活在城市裡的居民們,對於周遭富含文化、歷史痕跡的新空間,有多一些注意。這些場域有些是台灣過去的工業遺址,現今以藝術文化為催生創意產業的主要原料,以另一種姿態與居民的生活連結。

書名:《 陳其寬:東西美術交會的水墨畫先知

◆潘 示番
◆160頁/21×29cm/平裝
◆定價600元

陳其寬在國內,最早以設計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而廣為人知,他不但是一位成功的建築師,更是一位藝術造詣非凡的畫家。像陳其寬這樣能出色地優游於兩種身分之中,理性(建築)與感性(繪畫)兼長,又都能同時取得深刻成就者,在台灣當時的社會裡,可說是獨一無二了。
介紹陳其寬建築成就方面的書頗多,而本書主要是探討陳其寬繪畫方面的精神與內涵、風格與變遷,以及他對同時代台灣水墨藝術面貌的拓展所作出的貢獻。由於陳其寬在台灣水墨繪畫上所樹立出的這條不同於別人的道路,也使得台灣近現代水墨繪畫的發展,有了另一類軌跡,彌足珍貴。
陳其寬晚年時曾說:「如果在建築與繪畫上只能擇其一,他會選擇繪畫!」這與世人多半以建築師身分來看待他的觀點截然相反;足見,他對自己在繪畫上的表現,要比對建築更有自信、更加滿意,以及更加熱愛。
本書作者多方面提出了個人精闢觀點,來陳述陳其寬的繪畫,這對要探索陳其寬藝術的人,有了更寬廣的視野。

書名:《 大臺北文化誌

◆李永萍、朱惠良策畫
◆288頁/15×10cm/軟精裝
◆定價180元

《大臺北文化誌》為台北市文化局與台北縣文化局所策劃的一本大臺北「藝文」旅遊口袋書。
本書將大臺北近120個散落各處的景點,依其創設年代排列,並區分為5大單元:美麗島(17至19世紀中葉)、殖民實驗場(1895-1949)、大國民(1949-1986)、解嚴臺灣(1987-1999)、新世紀(2000迄今),在索引上使用了分區的方式:北海岸、河左岸、河右岸與山巒盆地。全書不僅有詳盡的文化景點資訊簡介,還有在不同單元主題的援引之下,依著台灣的歷史演進,展現大臺北的歷史軌跡與文化發展,是一本小巧中帶著深層文化容顏蛻變的文化誌;同時本書亦可讓居住於島內的我們與遠道而來的觀光客,從冊中細細咀嚼大臺北的好風光,既而行動/觀看/參與我們的歷史。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