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72 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08年4月號 》

2008年4月
展示/遊戲/反時尚專輯
「蔡國強:我想要相信」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現場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在「美學經濟」向「情緒經濟」進階蛻化的年代,「高感性」(High Touch)凌駕「高科技」(High Tech),所有的美感價值跳脫了幣值的制約,成為展示的戲局。4月專輯以「展示/遊戲/反時尚」為題,介紹爾溫.歐列夫(Erwin Olaf)、蓋.柏丁(Guy Bourdin)、維吉(Weegee)等三位攝影家之作,展露影像美學的寬廣音域。

2月22日至3月28日,蔡國強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舉辦回顧展「蔡國強:我想要相信」, 成為第一位在該館推出個展的華人藝術家。本次展覽包括蔡國強最具代表性的四種作品形式:火藥草圖、特定場域爆破、大型裝置,以及社會計畫,是其1980年代至今的創作總體展現。本期《藝術家》雜誌特別報導,除了有來自紐約展覽現場的實況評介,還包括蔡國強專訪,談及創作觀與回顧展想法。 

書名:《提琴的祕密-提琴的歷史、美學與相關的實用知識

◆莊仲平
◆192頁/17×24cm/平裝
◆定價380元

本書特色
.針對台灣讀者所撰之提琴百科書籍,具工藝性、知識性、實用性及欣賞性。
.書中附有200幅精美的照片與圖片,圖解說明提琴的結構、製作與保養。
.世界三大名琴鑑賞

本書希望透過提琴製造的程序解說,使讀者對提琴有進一步的認識,這種深入的認識,對於提琴的鑑賞、購買、保養及損壞送修等,都有很好的助益。但提琴製作的學派眾多,型態各異,本書所列的尺寸與製程也只能僅供參考。並且必須再三強調的是,提琴修理是很精細的手藝,損壞應由有經驗的師傅來處理,但在提琴送修時,顧客對提琴構造需有基本的認識,能了解並判斷適宜的修理方式,才方便與師傅互動。甚至具備基礎樂器知識的使用者,就可以不用為著一點點的小毛病,動輒送修,浪費許多金錢與時間。

書名:《楊英風全集第十三卷-文集I

◆蕭瓊瑞總主編
◆464頁/19×26cm/軟精裝
◆定價600元

第13卷:「文集I」楊英風一生相關的出版品很多,此書收錄了楊氏所寫的及口述的文章,包括已出版及未出版的文稿,不但具有研究價值,也可使讀者對楊氏的創作觀念、創作思想及創作歷程等有所了解。

楊英風文集為《楊英風全集》的第十三至十五卷,依文章的性質分成六類:創作自述、序•評論;實際作品或規畫、訪問、計畫書及其他。

第13卷收錄「創作自述」及「序•評論」兩大類;「創作自述」包括其對景觀雕塑、東西方藝術觀、雷射藝術、中國生態美學等觀念的闡述。閱讀此類文章則可對楊氏創作的中心思想有深切的了解。「序•評論」則包括楊氏為書寫的序言及對其他藝術家的評論,其中還收錄了四篇與朱銘相關的文章,敘述與朱銘間的師生情緣,更表達做為老師的楊英風對傑出弟子朱銘深深的期待及讚許。

書名:《楊英風全集第二十一卷-早年日記

◆蕭瓊瑞總主編
◆448頁/19×26cm/軟精裝
◆定價600元

第21卷「早年日記」收錄楊英風早年赴北京、東京求學時期的日記,共計十一冊(原有十二冊,但第二冊已佚失)及回台後在台灣大學植物系從事繪製植物標本工作時期「住青田街李主任宿舍期間之備忘錄」一冊。

在北京及東京求學期間對楊氏的藝術創作生涯相當重要,此時他開始學繪畫和雕塑,經常利用課餘時間寫生,並得到良師淺井武和寒川典美的指導,奠定了日後楊氏在繪畫及雕刻上的基礎。而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及中國人的生活智慧無形中也深深影響了楊氏的創作,致使日後以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文化藝術當作他創作的根源。本冊的出版將對1940年代中國、日本、台灣三地的人民生活型態有所了解,不但是研究楊氏的重要文獻,也極具文化史上的意義。


書名:《藝術漂流文集
◆卓有瑞
◆144頁/17×23cm/平裝
◆定價280元

女性藝術家卓有瑞,七年來在藝術家雜誌發表的「美的講堂」專欄文字,集結為本書。她以自然親近的文字與語調,記述著她多年來的美術生活,長年旅居紐約、美的足跡履踏世界多國的她,讓美的思考深刻地落實在 日常生活裡。

書中分為「旅遊篇」、「藝事篇」、「生活篇」三個篇章。「旅遊篇」中,我們隨著她的腳步來到成都、北京、上海、京都、印度、吳哥窟、越南、尼泊爾、峇里島、義大利龐貝古城、羅馬、威尼斯、希臘、東歐布拉格與布達佩斯、德國卡塞爾、柏林與墨西哥馬雅等地,橫跨亞、歐、美洲,在她簡潔生動的文字中,以女性藝術家的敏銳與氣韻,為我們迅速補捉了當地美的面貌。對藝術喜愛者,在「藝事篇」中,可隨著卓有瑞多年來人在紐約藝術現場的經驗裡,彷彿身臨其境地對歐美地區的藝術環境有所體會與了解,也可從卓有瑞對藝術界其人、其事、其物的反思中,對當代藝術有更深刻的認識。我們除了和卓有瑞一起旅行、看美術展覽之外,也跟著她一起生活與呼吸,屬於女性藝術家的喜樂哀愁全都反映在「生活篇」的文字中。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