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76 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08年6月號 》

群聚/00年代藝術態度專輯
數位藝術•當代面貌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近年來,年輕藝術家們打破學校系所藩籬、跨越校際主動串連的展覽愈見頻繁。他們經常以學校或者學校延伸的另類空間為基地,偶爾擴及商業畫廊、美術館等空間,自由連結、主動策展,表達同儕的想法與藝術理念。除了展覽,網路上接連不盡的「相關連結」或者「好站/好展覽推薦」,有看不完的展覽、說不完的話題、無數個藝術家的網站或者部落格,裡面有嚴肅的討論,有針鋒相對的批評……,影響力已經超乎平面媒體可及。
6月專輯以「群聚/00年代藝術態度」為題,包括簡子傑、黃建宏的專文,由不同觀點來看這樣的群聚效應,並以幾項代表性的展覽為切入點,有畢業展,也有跨越校門之外的藝術家自發性策展連結,最後,觀察近年年輕藝術家們群聚的延伸現象,包括新興展場以及網絡的延展力。

本期「文化專刊」則以「當代藝術.數位面貌——台灣當代藝術的數位表現」為主題,介紹台灣數位藝術的正在進行式,包括國立台灣美術館的「數位方舟」及相關展覽、數位藝術知識與創作流通平台網站,以及科技藝術獎助專案,捕捉當代藝術表現的最新面貌。

書名:《普普藝術的超級明星—李奇登斯坦

◆李家祺
◆176頁/17×23cm/平裝
◆定價480元

美國藝壇巨人,著名的普普藝術家李奇登斯坦,1923年生於紐約,年輕時學習風景畫,後來熱衷於將動畫融於抽象表現主義繪畫,並不斷改變風格。五十年代末以「普普藝術」走紅,成為普普畫派先驅藝術家之一,一改原先畫風,以取材自漫畫及廣告動畫的內容用普普技術加以處理,幾乎是一夜成名。七十年代以「點式」畫風更多運用在高雅題材。李奇登斯坦的藝術生涯平步青雲,成為二十世紀藝壇影響最大、最廣被收藏的藝術家。「世界名畫家全集」的《李奇登斯坦》一書,收集李奇登斯坦一生各時期的代表作二百多幅,敘述其生平與藝術作品文章三萬餘字,並附有年譜與生活照片。

書名:《銅版畫技法與藏書票

◆熊愛儀
◆96頁/21×29cm/平裝
◆定價320元

本書是國內第一本兼具專業水準與實務教學的「銅版畫」與「藏書票」技法著作;同時亦提供多幅銅版畫作為欣賞。
本書內容共分為四大單元。
(1)基礎篇,介紹銅版畫簡史、基本知識、器材等;
(2)製作銅版畫的過程,每個步驟均有圖對照,循序漸進、清晰易懂;
(3)銅版畫之進階篇,提供細點腐蝕法、瀝青法、美柔汀、一版多色和兩版套色的製作技法;
(4)介紹「藏書票」的起源與運用、如何與國際藏書票世界交流。同時,涵括作者與各國藏書票收藏家們的交往經驗,並刊載多幅其獲獎創作,供讀者參考與欣賞。並附錄相關各項港台資訊等。
相信透過本書,讀者對「銅版畫」與「藏書票」的藝術,將會有通盤性的認識,並開拓個人藝術修養、啟發品味生活的新領域。

書名:《數位美學:電腦時代的藝術創作及文化潮流剖析》

◆葉謹睿
◆176頁/17×23cm/平裝
◆定價380元

自從數位科技介入當代藝術,一連串最啟人疑竇的問題諸如:怎樣的作品可以被稱為(當代)藝術?挪用與剽竊之間的區別為何?藝術的價值應如何判定?藝術創作者能否、又如何以作品維生?本書的目的在於打破一些藝術的弔詭,讓大家都有機會重新去了解,當代藝術創作在數位的衝擊之下,正在以什麼樣的方式做蛻變。本書作者葉謹睿,於九○年代末起投身數位藝術的策展、創作、教學與撰述,現任教於紐約州立大學FIT學院與普拉特藝術學院。在本書中,作者卸下學術用語的艱澀難解,以詼諧淺白的文字出入科技藝術的種種議題,為國內的數位藝術研究提出了兼具說明與觀點的論述。在數位時代的洪流中,確為一本可親近閱讀的數位藝術專書。

書名:《現代設計的先驅者—威廉•莫里斯》

◆潘番
◆208頁/17×23cm/平裝
◆定價480元


威廉.莫里斯(W. Morris, 1834-96)是現代設計史的先驅人物,他被譽為十九世紀英國最傑出的博學多才人物之一。在藝術家、設計人、詩人的名稱之外,他也被稱為製造業者、美術商人、著作家、出版人、印刷業者、收藏家、教師、古建築保護運動家、政治活動家和環境保護論者,他的生活和藝術創作,帶給後市影響深遠。莫里斯設計的裝飾圖案,初期主題以葡萄藤、茉莉、楊柳為主,植物生態構成蜿蜒圖案。其後將圖案應用到織品設計,表現曲線變化與結構的對稱。他對布料加以研究,採取斜紋對角的設計。晚期的圖案便為非常柔軟的感覺,回歸自然主義風格,以此圖案裝飾的居室空間自然顯出一種優雅的藝術氣氛。讓我們一起,藉由本書欣賞莫里斯卓越的創作。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