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82 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08年9月號 》

2008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東亞雙年展特別報導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2008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8月29日至9月2日在台北世貿一館登場,共有一百一十一家畫廊參與。9月專輯專訪畫廊協會理事長蕭耀,談藝博會規模與願景,並介紹今年博覽會的各個展區內容。
藝術愛好者的年度盛事,入秋之後則有亞太地區一連串的雙年展與三年展,包括光州雙年展、釜山雙年展、廣州三年展、上海雙年展、新加坡雙年展、橫濱三年展,以及台北雙年展等,各個城市周邊的藝術活動頻繁,各城市間的串連活動也使得展覽更具吸引力,藝術的觀光客可以在每個旅站多停留些時間,深入探索當地的展覽活動。本期《藝術家》雜誌有東亞雙年展特別報導。

書名:《新寫實主義藝術家-克萊因

◆陳英德、張彌彌著/何政廣主編
◆192頁/17×23cm/平裝
◆定價480元頁

二十世紀六0年帶活耀的前衛藝術家伊夫•克萊因(Yves Klein 1928-62),是現代藝術史的一位中心人物。一九五七年一月在米蘭阿波里奈畫廊展出十一幅單色畫命題,以深天青石藍色作畫,這種藍色被克萊因稱為「國際克萊因藍」(International Klein Beu, I.K.B.)。他把藍色提昇到一個獨特地位,將大自然界中可以觸碰和看的見的抽象動機,如天空及大海,化身顯影,終於使他發現長久以來所追尋的一種保有特殊亮度的藍,也成為他繪畫的一大特色。克萊因顛覆了傳統美學觀點,對藝術的定義、藝術的界限提出了挑戰。克萊茵的藝術活動中,更引人論談的話題是令模特兒裸身,他在赤裸身体塗抹顏料,然後將身體滾押於大畫布或圖紙上,「活生生的女體畫筆」,獨自個體、成雙成對或集體一群現身於繪畫平面上,完成克萊因所謂的「人體測量」。克萊因在現代藝術史上,是身體藝術、偶發藝術、觀念藝術的先驅與實踐者。

書名:《你應該知道的200件古代陶瓷

◆北京故宮博物院編/呂成龍主編
◆296頁/17×24cm/平裝
◆定價380元

在英文裡,China 既指中國,亦指瓷器,此意義的交疊,足以說明中國在世界陶瓷史上的優先地位,以及陶瓷在中國藝術文化上的代表性。姑不論商代中期近似瓷器的器物製作,自東漢發明青瓷以來,瓷器歷經白瓷、唐三彩的發明和各朝名窯的推衍,迄今至少已有一千八百年的歷史。在此數度物換星移的時間長河裡,瓷器在形體、釉色、裝飾技巧、紋樣、燒製程序上的繁異表現,自使其成為美學議論無法泛泛言之的場地。「故宮收藏」是北京故宮紫禁城出版社授權出版、以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古物收藏為主題的介紹系列。在《你應該知道的200件古代陶瓷》中,系列選取了兩百件中國瓷器代表作品,透過圖文對照,按章介紹新石器和商周時代的陶器、東漢的青瓷、北朝的白瓷、唐代「南青北白」的名家美器、宋代「五大名窯」的窯廠盛況、元代景德鎮瓷業的龍首霸業、明代的分工細作至清代的登峰成就,並附以考掘專述文章,使其成為透過故宮收藏、梳理中國瓷器發展的簡史專著。

書名:《茶杯•美的開始》

◆池宗憲著
◆192頁/17×24cm/平裝
◆定價280元

繼《茶席•曼荼羅》、《茶壺•樂活知己》之後,飲茶達人池宗憲再創一力作《茶杯•美的開始》。這本書也是是「茶敘藝術」三部曲的最後一本,為品茗藝術畫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全書分為兩部、十二章,第一部份「杯•個性•表情」:介紹茶杯的各個面向;第二部份「杯•品精•得清」:論及杯與不同茶葉之間的巧妙互動。「茶杯是小,體大神妙」一只小小的茶杯,卻蘊含著無窮的奧秘,它不僅是不可或缺的茶器之一,更賦予了品茗之時的美感與趣味。從胎土的選擇、杯型的拿捏、釉藥的施彩、土窯的燒結,茶杯在製作的每一個環節,都蘊藏著大學問。製作完成之後,茶杯與茶湯的交融、肌膚與杯沿的輕撫,更讓品茗士在把玩杯器之時,別有一番興味;而中國悠久的品茗文化,以及歷代文人對於杯器的歌詠傳頌,更造就了茶杯的深厚內涵。本書從茶杯在中國歷史的演變,談到東西方杯器的交流;從茶杯如何從樸質柔軟的胎土轉換成有型有體的杯器;從茶杯的外在杯型,談到飲茶的內在意涵,從白茶與青花、黃茶與青瓷、青茶與白瓷的相輔相成,談到黑茶與陶杯的絕妙搭配。本書將茶杯的故事娓娓道來,並佐以各式各樣精美的圖片,讓讀者不僅能以理性了解茶杯的歷史、沿革、形制,更能感性地欣賞茶杯的視覺美感及文化底蘊。讓人不禁想要馬上將熱熱的茶湯注入茶杯,讓香氣隨著杯型竄升,優游在看似小巧卻廣闊無窮的茶杯世界。


書名:《美國著名大眾畫家—洛克威爾》

◆李家祺著
◆224頁/17×23cm/平裝
◆定價480元

「世界名畫家全集」第一○五本推出以插畫著名而獲得重新定位的大畫家諾曼•洛克威爾(Norman Rockwell)。這是一本以繪畫見證美國歷史與社會生活的書,也是一個偉大畫家對生命的紀錄,以及對人文深刻關懷的畫集。洛克威爾二十二歲開始為當時最受歡迎的雜誌《星期六晚間郵報》繪製封面插圖,之後毫無間斷的畫了四十七年,共刊載了三百二十二張封面,成為美國最為人所熟知大眾畫家;四十八歲的他,更達到了人生的藝術顛峰,繪製了「四大自由」系列繪畫,分別是〈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傳神的表達出美國立國最初的理想。洛克威爾的畫包含了美國所有的階層,上自總統、議員,下自販夫走卒,並涵蓋了各式各樣的繪畫題材——家庭生活、童軍精神、公司廣告、運動健身、城市景致、戰爭英雄、各行各業、聖誕節慶等都是他筆下所描繪的主題。除了描繪日常即景之外,洛克威爾也記錄了美國二十世紀的重大事件—二次世界大戰、總統的當選與更替、著名的種族問題、人類第一次登入月球等。洛克威爾的一生跨越了美國史上最多變化的時代,而他的畫不僅寫實的記錄了當時美國人民的生活,也傳達了人們的心聲。本書精選洛克威爾最膾炙人口的兩百多幅精彩油畫,栩栩如生的寫實插畫名作,加上作者生動的引導與解說,讓讀者宛如走入時光隧道,重返二十世紀的美國社會生活。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