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90 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09年1月號 》

二○○八年視覺藝術回顧
普普教父-安迪沃荷世界巡迴展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迎接2009年。新年之際,2008年的種種,在本期《藝術家》雜誌中回視、整理。「2008年視覺藝術回顧專輯」編有「議題篇」、「展覽篇」以及「紀事篇」,「議題篇」包括「十大視覺藝術新聞」票選結果,以及侯淑姿於台北雙年展與文化藝術行政、胡永芬於藝術市場的年度評論。2008年的「十大視覺藝術新聞」裡,創下交易紀錄的「2008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最受矚目,拿下十大視覺藝術新聞榜首。建築方面有多項新聞上榜,包括伊東豊雄設計「台中大都會歌劇院」、第十一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夜城」,以及安藤忠雄來台發表亞洲大學藝術館設計概念。文化藝術政策方面,台北雙年展與上海雙年展及廣州三年展首度串連合作、周功鑫出任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黃碧端出任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委,以及文建會規畫辦理「台灣獎」、《公共藝術設置辦法修正條文》發布等新聞最受重視。年底的故宮南院工程延宕,遭安普公司控告、澳商聯盛求償部分勝訴,也受到藝術界關切。
2008年為安迪.沃荷的八十歲冥誕,由歐洲開始了「普普教父——安迪.沃荷世界巡迴展」,台灣是亞洲巡迴的第一站,1月1日至3月29日在國立中正紀念堂展出。本期雜誌有展覽的特別報導及精采展品選輯,並收錄日本藝評家西村智宏所執筆的〈安迪.沃荷的1960年代——空虛的美學與同一性批判〉,評論安迪.沃荷的創作哲學,及其做為20世紀代表性藝術家的獨特風采。


書名:《 楊英風全集-第十四卷:文集II

◆蕭瓊瑞總主編
◆464頁/軟精裝/19×26cm
◆定價600元

楊英風一生相關的出版品很多,除了一九七六年出版的《景觀與人生》收錄了七○年代以前的創作及思想觀外,並無一本完整且全面性的文集問世,而此書則補足了這個缺點,收錄了楊氏所寫的及口述的文章,包括已出版及未出版的文稿,不但具有研究價值,也可使讀者對楊氏的創作觀念、創作思想及創作歷程等有所了解。楊英風文集為《楊英風全集》的第十三至十五卷,依文章的性質分成六類:創作自述、序•評論、作品或規畫、訪談、計畫書及其他。此卷收錄「作品或規畫」及「訪談」兩大類。「作品或規畫」包括楊氏為所做的雕塑作品及景觀規畫案所寫的文章,共計三十九篇。〈繼往開來〉、〈紐約東西門〉、〈力量與實質〉等篇,主要表達楊氏的創作理念;〈雕刻與建築的結緣?為教師會館設置浮雕記詳〉、〈一個夢想的完成〉、〈星洲文華工作錄〉等篇,則是敘述創作的過程,具有故事性,無形中讓讀者感覺穿越時空參與楊英風作品的創作;〈太陽與海交會的關島〉、〈孺慕之球〉等篇則是敘述楊英風未實現的規畫構想。「訪談」則是收錄報章雜誌等所舉辦之座談會或專訪楊英風的文章。此類文章的作者不是楊英風,原應收錄至「研究集」,但考量內容多是楊氏與記者或他人之對話錄,且文中楊氏之談話多是以其口吻書寫,表達的是楊氏個人的意見或看法,性質上接近於楊氏所寫之文章,故編者在編輯時則將此類文章另歸納為一類,納入「文集」中,以有別於其他楊氏撰寫或口述的文章。

書名:《 楊英風全集-第十五卷:文集III

◆蕭瓊瑞總主編
◆472頁/軟精裝/19×26cm
◆定價600元

楊英風一生相關的出版品很多,除了一九七六年出版的《景觀與人生》收錄了七○年代以前的創作及思想觀外,並無一本完整且全面性的文集問世,而此書則補足了這個缺點,收錄了楊氏所寫的及口述的文章,包括已出版及未出版的文稿,不但具有研究價值,也可使讀者對楊氏的創作觀念、創作思想及創作歷程等有所了解。楊英風文集為《楊英風全集》的第十三至十五卷,依文章的性質分成六類:創作自述、序•評論、作品與規畫、訪談、計畫書及雜論。此卷收錄「雜論」及「計畫書」兩大類。「雜論」是收錄無法歸類至其他類別的文章,共計一○四篇。內容雖然多且雜,但仔細閱讀仍可發現其中較多的是對於賞石、雷射藝術、佛教藝術、手工藝和中國美學或中國文化的論述。這些文章依年代編排,大致可以看出楊英風在不同階段所關注的重要議題。此外,也可在收錄文章中看出楊英風平日除了埋首創作之外,還非常關心與藝術相關的話題,並終身致力於推動景觀藝術,希望用藝術改善生活環境、讓人類生活得更美好而努力。「計畫書」則包括楊英風所寫的規畫草案、規畫構想和建議書等,並扣除掉與第6-12卷景觀規畫重複的文章,共計十八篇。楊英風一直對創辦藝術相關的學校或科系很熱衷,從〈呦呦藝院構想草案〉、〈輔仁大學文學院美術工程學系規劃草案〉、〈中國雕塑景觀學校擬議〉等篇即可得知,而後來更是致力於美國加州萬佛城法界大學新望藝術學院的規畫,只可惜這些規畫都因種種原因而無法實現,但藉由這些計畫書讓我們得知一位藝術家想要創辦學校,並推廣藝術、作育英才的宏願。而〈東部生活空間開發的起點〉、〈未來美麗的新加坡〉、〈高雄之愛──洪都山公眾景觀建設之建言〉等篇,則關於地方建設或發展的建議書。此外還收錄一些關於美術館、雕塑公園或藝術中心的建議書。


書名:《 普普教父:安迪•沃荷世界巡迴展 》

◆藝術家出版社編
◆192頁/21×29 cm/平裝
◆定價480元

普普教父安迪•沃荷(Andy Warhol)50年代以商業設計在紐約發跡,60年代初便以康寶濃湯、可口可樂等商品圖像,瑪麗蓮•夢露、伊莉莎白•泰勒、米克•傑格等明星名流的絹印版畫,和名噪一時、藝文齊聚的「工廠」,揭開普普藝術披靡時代的序幕。本書為安迪•沃荷世界巡迴展的中文畫冊,集結了一百二十三件來台展出的沃荷作品和專文介紹,以及義大利攝影家迪諾•佩德里亞力(Dino Pedriali)隨行沃荷遊歐期間所拍攝的黑白相片系列,可做為讀者一解沃荷傳奇的入口。


書名:《 前進北京藝術區 》

◆鳥口木子著
◆160頁/17×24cm/平裝
◆定價280元

21世紀後,北京吸引人的不再只有傳統面貌,而是大幅度地增加了新建築、藝術、文化等特色,在北京有一種特殊濃厚的藝術氛圍,798、草場地等聚集的藝術區塊尤具特色。共存在這個城市的矛盾與差異實在太引人入勝了,夾雜著舊與新、傳統與科技、歷史與未來性。本書以收錄北京所有畫廊、藝術機構的訊息為主。提供讀者遊覽北京藝術區塊實用性的價值。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