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94 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09年3月號 》

文化經濟力—思索創意產業
美國寫實大師魏斯的鄉土詩情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3月專輯「文化經濟力——思索創意產業」從文化政策的角度來看文化創意產業,將重點放在「城市再開發」與「文化經濟力」的面向上。借鏡國外案例,觀照台灣文創產的需求及做法。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裡,審視近年來被許多國家視為重要政策的「文化創意產業」,究竟如何能提昇、改變一座城市的體質,讓創意產業足以創造更好的生活品質與經濟力量。各種以文化為名的發展,也應深思「與經濟掛勾」之下文化政策的得與失,希望在迷戀文化創意產業之餘,帶來多一點逆向思考與提醒。對於美國及世界藝壇有著深遠影響力的畫家魏斯(Andrew Wyeth),獨樹一幟的寫實繪畫手法締造了劃時代的現代寫實主義風格。他以生活周遭事物為創作題材,影響了台灣1970年代的鄉土美術潮流。〈美國懷鄉寫實繪畫大師魏斯的鄉土詩情〉,除介紹魏斯的畫歷與人生,也特別選輯其創作自述與代表作品,藉由他所寫下的札記,回顧其一生名作。


書名:《 絲路文物藝術精華

◆藝術家 編
◆180頁/平裝/19×26cm
◆定價380元

連接歐亞、貫穿眾國的絲綢之路,是古時貿易與交通輻輳之地,歷代宗教與文化聚合之所,各地民情與地貌起落之處,其橫亙千里、綿延千年的廣袤,歷來激起了無數繁歧的遠土想像。本書為以圖版為重的絲路文物藝術介紹,以三分之二的篇幅、全頁彩色的設計,蒐羅收藏於各地博物館的絲織品、壁畫、石雕、青銅器、陶器等絲路沿途諸國的文物與藝術表現;在圖像主導之下,另邀請國內相關學者撰寫或翻譯相關文章,以完整介紹絲路的歷史與文化演變,及其佛教藝術的邃遠異貌。


書名:《天府永藏-兩岸故宮博物院文物藏品概述

◆鄭欣淼
◆336頁/平裝/16.5×26cm
◆定價380元

本書是一部首次將兩岸故宮博物院的文物藏品並列一起介紹的新書,全書約20萬字。作者為現任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鄭欣淼先生。撰寫本書,作者主要是想讓公眾瞭解兩岸故宮博物院文物藏品的淵源、流變及全貌,進一步認識故宮的價值、意義及地位。
作者對兩岸故宮博物院文物藏品的研究始於2005年。據作者在「後記」中表示:撰寫此書的困難主要有兩點;一是資料的掌握,二是對兩岸藏品特點的認識。……應該說,資料尚不算是大問題,但對於已有的文物藏品資料,特別是一些重要的作為收藏主體的門類,需要有整體的把握,認識其特點,或進行必要的比較。但這樣就存在一定的「風險」,即可能因資料不足或識見侷限而出錯。因此鄭欣淼院長則自我要求,努力弄清兩岸故宮藏品的真實狀況,同時實事求是,反對任何偏隘的觀念,力求論述的科學性和客觀性。
透過本書,讀者應可對兩岸故宮的藏品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書名:《 紫色大稻埕 》

◆謝里法
◆672頁/17×23 cm/平裝
◆定價500元


謝里法繼《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後最新力作,寫的是1900年明治時代台灣已屬日本之後長大的一代,接受新式教育所培養的第一批美術家的故事。
▌這是什麼樣的小說?
當台灣美術被學者的論文學術化了之後,前輩畫家們已成了古人而離我們遠去,需要一支筆將他們帶到身邊來,還原成有血有肉的現代人……。
▌這是什麼時代的故事?
作者以七十歲年齡回顧上一個世紀初的前輩從二十到四十歲時的藝術活動,把聽到的、讀到的點點滴滴串聯起來,構築一部台灣文學史上未曾有過的美術史演義。
▌「大稻埕」為何是紫色?
因為台灣島上什麼顏色都,有就是缺少紫色,因此我們要讓紫色使黃金的稻穗有更多感情……,讀完本書你會想到,今天的政治為何沒有紫色?


書名:《 巴黎手記 》

◆王受之
◆304頁/17×23cm/平裝
◆定價380元


巴黎,一個無數旅人心所嚮往的浪漫聖地,一個孕育藝術建築的美之國度。身兼旅人與藝術設計學院教授的王受之,一邊享受著旅遊的優閒,一邊以美學的角度觀察巴黎,再一手拿著畫筆,速寫他所看到的巴黎風情。帶領讀者以旅人輕鬆的心情,深入了解巴黎建築的淵源與掌故。沿著塞納河岸,從密特朗國家圖書館開始,順流而下,到城市島和路易士島,先右岸,再左岸,到協和大橋,再右岸,再左岸,往下順著走,到法國電臺,再遠走「拉德芳斯」新建築中心,然後離開河邊,往北去蒙瑪特高地,然後掉轉頭去巴黎南面的蒙巴納斯,依序帶著讀者踏遍巴黎主要地段和標誌性建築物,並佐以無數照片、速寫,描繪出一個躍然紙上、豐富而美麗的巴黎。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