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98 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09年5月號 》

生命之渺—方力鈞創作25年展
喬治.席格爾:街景雕塑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由台北市立美術館主辦,與德國比利菲爾德美術館合作、藝術家雜誌社協辦的「生命之渺——方力鈞創作25年展」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包括方力鈞1984年至今各創作階段的代表作品七十餘組件,是他廿五年創作生涯的第一次回顧性個展。本展由胡永芬策畫,展中展「1963-2008方力鈞文獻展」則由中國策展人盧迎華策展,讓觀眾更了解方力鈞的創作脈絡。這次的展覽對於方力鈞的意義,不僅止於又一次的展覽經驗,更是對於自身創作的深度回視與探索。他在接受《藝術家》雜誌專訪時表示,這項展覽呈現其創作「一個非常完整的面貌」,而文獻展的鋪陳,「是藝術歷史裡面一個研究的、常規的,也是重要的一個部分,對我來講也是自我認識的一個部分」。5月專輯包括「生命之渺——方力鈞創作25年展」作品選輯,以及方力鈞來台前後的專訪、策展人胡永芬與盧迎華的專文評介,並邀請德國比利菲爾德美術館館長湯馬斯.克萊因(Thomas Kellein)、日本國際美術館館長建?晢執筆,剖析方力鈞的藝術創作。喬治•席格爾是美國20世紀最重要、也最有影響力的藝術家之一。席格爾的藝術生涯起於繪畫,但自從1960大開始,他由平面轉向立體,以他的家人和朋友為模型,創造出無數真人大小的塑像,並加上椅子、長凳、窗框等建築物拆卸下來的真實物件,組合成獨一無二的裝置藝術。


書名:《楊英風全集第九卷:景觀規畫IV

◆國立交通大學策劃/蕭瓊瑞主編
◆456頁/24.5×31cm/精裝
◆定價1800元

《楊英風全集》第九卷,也是「景觀規畫」案的第四卷,收在這卷中的案例,共有廿六個,時間從1981年到1985年,這段時間是楊英風在創作上,走入一個重要的轉型階段。從公家走向民間:由於政府採購法的實施,公家機關的委託案大幅減少,私人單位的委託反而增加。楊英風做為一個大量從事景觀規畫的工作者,始終不脫其從雕塑出身的藝術家本質,因此,才有所謂「景觀雕塑」的理念。在楊英風大量規畫案陸續被整理公開之後,台灣實施多年的公共藝術政策,或許可以在這當中找到一些足供參酌、修正的作業方式與執行方向,這也是《楊英風全集》出版的另一收穫。


書名:《生命之渺:方力鈞創作25年展

◆胡永芬
◆256頁/平裝/21×29cm
◆定價1200元

方力鈞,中國藝評家栗憲庭稱之為「玩世現實主義」代表之一的中國當代藝術家,90年代初以作品中「光頭潑皮」的經典形象,和張曉剛、王廣義、岳敏君等畫家,同成為國際間最受矚目的中國後八九藝術新生代。誇張、通俗、滑稽、不正經,這群新生代遠離了傷痕美術的深刻、八五新潮的理性,改以看似嘻笑怒罵的態度面對歷史和現下,卻反而引起了觀眾和評論的廣大共鳴。本書為方力鈞在台灣舉行的首次個展「生命之渺:方力鈞創作25年展」之專輯畫冊,隨同展覽為方力鈞 25 年來的創作生涯進行的回溯,專輯囊括了藝術家 70 組件油畫、素描、雕塑與裝置作品,依策展人胡永芬之規畫,以「原型的創造」、「光頭的表徵」、「水的指喻」、「版畫的再開創」、「生命之鉅,生命之渺」五部分,呈介方力鈞在光頭、游水、鳥獸、孩童等主題上的代表作品與美學特徵,策展人胡永芬撰述展覽構築的兩萬餘言文章,為這場中國藝術家方力鈞在台灣官方美術館的首次個展,架設了一個蒐羅完整、論述細密的介紹專輯。亦成為在台灣出版中國當代藝術家的重要著作,以及論述中國當代藝術的豐富開始。

書名:《 民族的美感─台灣原住民藝術與西洋藝術的對話 》

◆林建成

◆288頁/17×24 cm/平裝
◆定價380元


從「民族的美感」出發,首度以台灣原住民藝術與西洋著名藝術作品來對應關照,繼而探討東西藝術、文明的相異與共通點,這種與世界藝術接軌,開拓全新視野的思考方式,讓我們豁然發覺,原來台灣原住民藝術的內涵,比想像中更為豐富、寶貴。本書內容分別從「神話與宗教之美」、「生活與歷史」、「體質與運動」、「植物與醫藥」、「物質與工藝」、「創作與藝術」六個面向、四十五個篇章切入主題。台灣原住民方面:涵蓋了、魯凱、卑南、布農、阿美等十二個不同族群;西方藝術方面:則包含從希臘古典雕塑到20世紀的經典大師名作,提供讀者另一種看待台灣原住民藝術的全新角度。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