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美術史摘記】         盧天炎

第十四講:19世紀浪漫主義 - 法國 鄂簡•德拉克洛瓦 (Delacroix,1798 ~ 1863)

德拉克洛瓦是法國浪漫主義運動的大師,巴隆.吉漢﹝Baron Guerin﹞的弟子 。

吉漢雖在藝術上無甚大成就 ,但在他的畫室中常引進許多新的理念。

德拉克洛瓦與傑利柯﹝Gericault,亦為吉漢之弟子﹞過從甚密,並且熱烈地崇拜傑利柯,

在傑利柯去世前,曾屢次造訪他的畫室。德拉克洛瓦對英國美術及動物畫的興趣,

以及他之所以叛逆風靡十九世紀初期法國畫壇的古典造形和古典文學題材,可能都是受傑利柯的影響。

1825 年,他在英國時,深深為英國畫風的色彩和新鮮技法所感動,

特別是風景畫和取材自中世紀或軼聞逸事的繪畫。

原文網址http://120.101.70.2/history/westart18c20c/newpage9.htm

 

◎ 『自由女神領導群眾』,1830年 (上圖)

法國畫家德拉克洛瓦的「自由女神引導人民」

描繪1830年巴黎市民起義,推翻波旁王朝的情景。

露胸的女人代表「自由」,拿著象徵共和的三色旗揮舞著。(拍攝地點法國巴黎羅浮宮)

原文網址 http://blog.xuite.net/…/wretch/106841909-南法十日%2823%29巴黎+羅浮宮…

 

 

◎ 『薩旦納帕路斯之死』,1827年 (下左圖)

這分明是一張床,或者一張沙發。但藝術史上卻從沒有一張床如此繁複、豐饒而震撼。在這一張小小的床邊,

畫家描繪了一個王朝覆滅的場景。在古亞述王國被米底人攻破之際,古亞述王下令殺死了心愛的駿馬和女人,嚴拒投降。

畫面四周幾乎沒有任何空白之處。駿馬、士兵和女奴在混亂中掙扎。女奴們被當成駿馬一樣對待、破壞和殺害。

珠寶散落一地,死去的女奴就躺在國王的腳下。在極致混亂之中,只有床尾是空白的,這就造成了畫面的向心力。

所有人似乎都想往那裡跑去,仿佛只有那裡是平靜而無殺害。與整個畫面強烈的運動和不平衡相對抗的是居於左上角的國王。

獨裁者薩丹納帕路斯就坐在床上看著這一切,仿佛置身事外般,仿佛這個瘋狂的指令不是出自他口中一般。

他的視線投向了右下角,從而使紛繁的畫面成為一個整體。

圍繞在大床周圍的人像是在絕望的大海里求生,猩紅色的大床讓這種絕望充滿了肉慾。

這幅畫面的呈現應是令人不悅的——任何人看到生命被當成駿馬一樣殺害都會心生厭惡。但德拉克洛瓦卻賦予它如此鮮艷動感的色彩。

大概也只有對色彩和動感具有極致喜好的他才會試圖完成這樣的表現。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mm3vy9.html

 

 

◎ 『巧斯島屠殺記』,1824年

這幅畫反映了希臘人民為反對土耳其人的壓迫,所引起的一場戰爭中的悲慘經歷,畫作展出後,引起了西方世界的震驚。

這幅畫證明了德拉克洛瓦對歷史題材的重視。在創作它時,他可能還參考了武蒂埃上校所講述的故事。

這幅畫在 1824 年的沙龍展上轟動一時:線條和構圖的嚴謹,並沒有影響德拉克洛瓦以大膽新穎的手法,表現光和大氣下的色彩。

正如德拉克洛瓦的許多畫作一樣,這幅作品由三個部份構成;前景是一組傷患和俘虜,出現在明暗相間的背景上;

中景是發生戰爭的平原;第三部份則是天空﹝占整個畫面的三分之一﹞,幾乎全部被黃色的煙雲所覆蓋。

德拉克洛瓦注重色調深淺的變化,把位於前景後方的人物形體隱沒在黑暗中,以突出光亮處人物的悲慘狀況。

他除了精細地勾畫、巧妙地分佈形體之外,還十分注意多種色彩的配置使用:在畫面的左邊,男人頭帶紅色帽予,

女人身穿綠色外衣;畫的右邊,老婦人身上的紅色長衫,在赭色和陰影中顯得格外分明;接下來便是暖色與灰色的變幻,

以及騎兵和奴隸組成的裸體人群,整幅畫的色彩和諧一致。

原文網址http://120.101.70.2/history/westart18c20c/newpage9.htmhttp://120.101.70.2/history/westart18c20c/newpage9.htm

 

怡仲畫室 http://www.artoday.com.tw/feel/index.html

創藝網 http://www.artoday.com.tw/



畫歷 典藏 新作發表 藝評 碩士論文
西洋美術史摘記 影像 舊網頁 臉書 盧怡仲網 創藝網